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 中國防控措施全面升級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中國多地持續。

22日,經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確認,貴州、山西、福建、安徽等地均報出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據海南省衛健委22日發佈的消息,國家衛健委確認當地首例病例後,海南省按照各省份首例病例確認程式和相關診療方案,也確診3例病例,目前當地共確診4例病例。湖南省衛健委22日17時更新資料,該省新增3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四川省衛健委發佈消息稱,該省新增3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截至當日16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5例。

據國家衛健委統計的資料,截至1月21日24時,收到13省(區、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440例;除湖北省外,12省(區、市)累計報告疑似病例37例。

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2日召開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強調,要嚴防死守,把疫情控制在武漢。外界注意到,這是在此次疫情防控的官方公開表態中首次出現“嚴防死守”,顯示出對當前疫情防控的判斷已升級。

在此背景下,中國多部門及機構均作出防控部署,或推出人性化舉措。

22日淩晨,湖北省政府發佈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決定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I級應急回應。據介紹,啟動重大級別應急回應以後,可以採取的措施包括:緊急調集和徵集有關人員、物資、交通工具及相關設施設備,進行現場隔離、疫區的確定和封鎖,保證應急處理所需要的物資經費。組織進行病人及其密切接觸者的隔離、病人救治和人員疏散,必要時可以請國務院予以支持,保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的順利進行。

國家衛健委:世衛組織專家組赴武漢考察疫情防控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電:近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和疑似病例數在中國多地持續增長。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2日發佈消息稱,世界衛生組織近日派出專家組赴武漢市實地考察,確認疫情傳播途徑出現人傳人以及醫務人員感染。

國家衛健委透露,為加強技術交流,世衛組織於2020年1月20日至21日派出專家組赴武漢市實地考察。其間,專家組考察了武漢天河機場和海關出境體溫檢測工作,赴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瞭解發熱門診、篩查、隔離、收治全流程,並參觀了湖北省疾控中心實驗室。雙方就病毒傳染性、重症病例和傳染源等問題進行了交流,確認疫情傳播途徑出現人傳人以及醫務人員感染。

國家衛健委稱,世衛組織讚賞中方主動通報疫情資訊和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以及願進一步分享防控、診療等技術方案和診斷試劑、引物等。世衛組織表示將繼續加強與中方合作,提供相關技術支援。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已確診473例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央視新聞消息,結合國家衛健委和各地衛健委的通報資料,截至1月22日19時30分,央視新聞獨家匯總各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為473例。

其中,福建、安徽、澳門、遼寧、貴州、海南、山西、廣西、寧夏等地22日新增首例確診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