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資訊公開成關注焦點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電】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續引發關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月22日在北京舉行發佈會,來自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多位官員和專家在會上介紹疫情防控情況,答問關切。逾百名記者坐滿發佈廳,在持續一小時的問答之中,「資訊公開」成為一大關鍵字。

當天發佈會伊始,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即談到資訊公開。他指出,國家衛健委將及時、公開、透明發佈疫情資訊,客觀報導疫情進展和政府採取的防控措施,實事求是,科學宣傳疫情防護知識。繼續主動加強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港澳臺地區的疫情資訊溝通,及時分享疫情監測、調查、防治資訊和風險評估意見,共同研討完善疫情防控措施。

國家衛健委應急辦主任許樹強介紹稱,疫情發生後,國家衛健委指導湖北省武漢市衛健委於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3日、5日、9日發佈了疫情和防控資訊,根據疫情發展的變化,從1月11日每日更新發佈。

針對近期病例數量突增引發社會關切,李斌指出,病例數量變化較大,與對疾病的認識不斷加深、完善診斷方法,優化並向全國下發了診斷試劑有一定的關係。「專家研判認為,病例主要與武漢相關,已經出現了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存在一定範圍的社區傳播。疫情傳播途徑以呼吸道傳播為主,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存在著進一步擴散的風險。當前,正值春運,人員流動性激增,客觀上加大了疫情傳播的風險和防控的難度,絕不能掉以輕心,要高度警惕。」

目前,由於疫情已不再局限於中國一國,日本、韓國、美國等國家地區均出現確診或疑似病例。因此,如何加強國際合作、及時分享疫情資訊備受關注。針對俄羅斯記者就此提問,李斌表示,疫情發生以後,中方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有關國家和港澳臺地區及時通報了疫情資訊,「截止到1月20日,已經累計分享資訊15次」。

李斌強調,中方與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溝通,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分享新型冠狀病毒全基因序列,成立了專班,組織中方專家與世衛組織專家深入開展交流。目前已召開了4次專家溝通會,邀請世衛組織專家赴湖北武漢實地考察和訪問,進一步瞭解疫情情況。

對此,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表示,醫務人員感染案例一方面為人傳人提供了證據,另一方面也暴露出醫療機構在醫院感染防控上確實還存在薄弱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