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階段未具條件復課 防疫中市民生命第一

【本報訊】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重申,復課需研判本地和鄰近地方的疫情發展等因素,由於課室需容納數十名學生,人口聚集,現階段未具備條件復課。

歐陽瑜稱,基礎敎育學生正處發育階段,抵抗能力較成年人弱,復課需考慮本澳 3千多名跨境學童,大前提是學生安全和健康。

至於高等教育方面,歐陽瑜稱,由於很大一部分學生分散居於澳門以外其他地方,需考慮學生回澳交通工具的安全風險。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週一起政府公共部門提供基本服務,截至下午 4時,有 48個公共部門提供對外服務,其中有 22個部門的公眾接待情況與平日差不多,有 20個部門的對外服務量大幅下降 4成至 9成,財政局、交通事務局、治安警察局出入境服務等 6個部門的服務量則增加 2成。他稱,17日不少人做出生登記,政府之前因抗疫不運作,不代表市民沒有服務需求。

張永春強調,政府推出的各種措施都是經充分考慮,有必要時一定會果斷推出。他稱,“必要時”即防疫需要,如果防疫去到迫切和緊急情況下,市民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經濟不是政府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