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強免疫力

新冠肺炎疫情當前,許多人在焦急地尋找辦法——如何才能避免中招。

最近,有免疫學家號召民眾增強自身免疫力,幫助抵抗新冠病毒。權威機構和專家給出的健康提示,除了戴口罩、勤洗手、消毐隔離等建議外,都會加一條健康生活方式的迚議。因為健康生活方式可以增強機體防禦能力,降低得病的風險。

新冠病毒實質上是一種外來的微生物,從防病的角度看,口罩防護、洗手、消毒等都是外在的隔離,讓人體儘量不接觸到病毒,降低感染風險。病毒微小,無影無形,外在措施並不能保證完全隔絕,好在我們的身體有一道天然屏障,那就是我們的免疫系統。有了免疫系統,人體就天然具有抵抗外界侵擾、維持機體正常功能的能力。

醫學家最初就是從認識身體抵抗病菌感染的能力,瞭解到人體的免疫功能,逐步建立了對人體免疫系統的認識。

醫生們很早就注意到,傳染病流行時,同樣的環境下,有的人得病,有的人不得病,得病的人中有的會很快死亡,有的症狀很輕,甚至以後同樣的疫病再來,他們也不得病。這樣的觀察催生了一些原始的免疫醫療措施,比如我國很早就有用人痘法預防天花的記載,這個方法在明清時代推廣應用並傳到了鄰國。

近200年來,免疫學的發展突飛猛進,基於對人體免疫功能及其特性的清晰認識,催生了疫苗用於預防傳染病,使傳染病的發生率和死亡率急劇下降,顯著延長了人的壽命。

對於病毒、細菌等外來入侵者,人體免疫系統提供了多重防護屏障。首先是皮膚和黏膜,可以阻隔病原體入侵,或者分泌黏液圍住或殺滅病原體。進入人體的病毒還可以被免疫細胞察覺、識別和清除,有一類免疫細胞是通吃型的,只要識別出是外來入侵,就會無差別地吞噬、消化和消滅;另外一類更高級,這些免疫細胞或免疫因子有記憶,可以製造有針對性的抗體,消滅病菌。

對於細菌感染,人類發明了抗生素,可以逬行有效治療。但對於病毒,由於其寄生的特性,目前還沒有普遍有效的治療藥物。但人們已經有了有效的抵禦方法,一是接種疫苗,二是提升自身免疫能力。

針對各類病毒,人類疫苗庫裏已經有了很多武器,比如乙肝疫苗、流感疫苗、人乳頭瘤病毒疫苗等,腿些疫苗都只針對相應的病毒,無法通吃。

新型冠狀病毒流行至今,由於時間短,尚無法完試製,那麼提高自身就非常重要了。

按照以往對病毒感染研究的經驗,良好的免疫力可以幫助我們不感染、少感染,即使感染了往往也是輕症。而且,無論病悄嚴磁程度,最後病癒還是需要靠身體的免疫系統正常發揮功能。這些經驗在目前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也得到了印證。

既然免疫力對抵抗病毒入侵那麼重要,那麼哪些途徑可以幫助我們提高免疫力呢?

全球科學家對此非常感興趣,做了大量的動物和人體實驗,發現健康生活方式有助於人體的免疫系統更強大,當外來病菌入時,可以保持免疫系統人體各器官的正常運行,守護好人體健康。

具體怎麼做呢?

一是不吸煙、少飲酒。

吸煙和飲酒都會損害人體的免疫系統。已經有大量實驗研究證實,煙草煙霧對人體內多種免疫細胞有殺傷和損害作用,使得免疫細胞無法發揮正常作用。吸煙者呼吸道黏膜防禦能力下降,感染流感風險增加。吸煙者對疫苗的反應低於不吸煙者,也就是說疫苗在吸煙片中無法獲得應有的效果。

同樣,飲酒也會抑制人體的免疫系統,對一些人來說,即使少量飲酒也會產生同樣的負面作用。酒精對免疫細胞有組副作用,使其無法發揮識別和殺滅病原體的作用,可能導致嚴重的感染,危及生命。

二是豐富平衡的膳食營養。

良好的營養狀況可以持續地滋養人體的免疫系統,增加人體抵抗力。這可以很好地解釋為什麼不發達地區營養不良的人群更容易發生傳染性疾病。現有證據確認,某些營養素的缺乏,比如某些維生素、礦物質的缺乏,會影響免疫系統的正常運行。因此,應該盡量從日常膳食中獲得均衡的營養,種類豐富的蔬菜水果非常重要。

三是規律運動。

規律運動是健康的基石。運動通過很多方面來提高人的免疫能力,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免疫細胞及其運送的物質能夠在身體內一路通暢,讓免疫系統的工作更為有效率。運動還可以促進人體的心腦血管功能、降低血壓、控制體重,使人體保持良好狀態,從而增強抵禦疾病的能力。

四是充足的睡眠。

夜晚的睡眠給免疫系統提供了休養生息的機會。有研究表明,充足睡眠的人與失眠的人相比,感冒的風險低了很多。近來科學家發現,睡眠可以增強重要的免疫細胞T細胞的功能,給充足睡眠有助於提高免疫力提供了有力證據。

此外,我們還需要減少緊張情緒。

現代醫學發現了更多證據證實身體與心理的關聯。緊張的情緒會影響人體免疫系統正常工作。

有研究表明,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人的白細胞會發生形態變化,影響對外界感染的響應,感染疾病的風險增大。所以要儘量放鬆自己,聽聽音樂,做做瑜伽、體操等放鬆運動,按摩、冥想放鬆等都有助於降低緊張程度。

宣稱能增強免疫力的保健食品有用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種保健食品被證實可以增強免疫力,降低感染風險。

實際上,人的免疫能力是一個機體的綜合能力,表現為免疫系統自身以及與機體各郜分協同作戰,更多的是體現一種平衡與和諧。單純地增加某種免疫細胞,可能打破這樣的平衡,誘發其他疾病。而且,我們也不用擔心免疫細胞不夠,在一場抗感染的戰役中,人體的免疫系統會生產機體所需的免疫細胞,投入戰鬥。

總之,良好的免疫能力是人們長期、精心經營自己健康的結果。嚴重疫情來臨,除了讓我們認識到預防的重要,也讓我們進一步理解,健康生活方式也是我們的生存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