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禦病毒侵擾的飲食原則

最近很多朋友都高度關注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肺炎,甚至出現了焦慮和緊張的情緒,有的不敢出門購買食物,有的搶購食物,有的半夜刷要聞睡不著覺,有的因為不能回家團聚,三餐總是湊合吃……

一定要停止嚴苛的節食減肥

哪個冬天都有各種病毒作亂。身體抗病力太差的人,即便中招普通流感,也可能導致併發症,甚至引發多器官衰竭。這次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而最終不治的人當中,以老年人居多,說明身體的抵抗力對康復起到關鍵作用。

此前已經有很多朋友體驗過,在節食減肥過程中,極易出現營養不良情況。這時不僅體力低下,而且抗病力也明顯削弱。

比如說,患感冒的次數增加,感冒之後的康復時間延長,各種炎症的康復時間也延長。這些都說明,身體的抗病力下降了,康復能力也下降了。吃得太少,營養不良,身體連維胡肌體震顫個運轉都有困難,對抵抗感染性疾病極為不利。

和生命安全相比,體重暫時多兩三斤又有多大事兒呢?給自己一個理由,快樂地享用美食吧。只要是有營養的東西,魚肉蛋奶也好,果蔬堅果也好,雜糧薯類也好,就和自己的身體和解,直接吃到飽吧

當然,每天宅著不動,大吃大喝,也不利於健康。正確的防肥方式是注意稍遲油膩食物和臨零食甜食,飯後做做運動。即便不能去健身房,還可以在屋裏跳操、做美麗芭蕾、做瑜伽、做普拉提、做廣播操,看電視時原地跑也行啊!

精神壓力大,情緒特別焦慮,更要增加營養素供應

人在緊張焦慮的時候,對各方面營養的需要比狀態輕鬆的時候大。首先,能量供應不能太少。因為應激的時候基礎代謝率上升,消耗能量增大,決不能輕易搞「過午不食」、饑餓減肥之類的做法。

由於壓力狀態下蛋白質分解增加,尿氮排出量上升,所以飲食中絕對不能缺乏蛋白質。一個月一兩次只喝蔬果汁是可以的,但幾天甚至更久時間只吃水果代餐,長期晚餐只吃水果之類的做法會降低蛋白質攝入量,是有害壓力應對的。在肌肉減少之後,血糖控制能力會進一步下降,糖尿病風險上升。

壓力還會使各種維生素消耗量增大,特別是維生素C和多種B族維生素。此時體內最好能增加蔬菜的供應,把一部分精白米麵換成全穀雜糧,

壓力狀態也會引起炎症反應上升,身體自由基產生增加,故而需要供應更多的抗氧化物質。顏色深濃的蔬菜、水果、豆類都是抗氧化物質的來源。

在防疫期間,人們不敢出門買菜,天天吃精白主食加上加工肉類,既不利於防疫,也不利於防肥。前面說到,在應激反應時,多種維生素的消耗量增加,抗氣化物質也需要增加供應,所以蔬菜水果要吃夠膳食指南推薦量。要保證每天300-500克蔬菜,哪怕白菜蘿蔔也比不吃好。綠葉菜橙黃色菜是最好的,其中的胡蘿蔔素能轉化為維生素A,而維生素A對呼吸道粘膜的健康是必須的。

警惕「防病」妙招和產品推銷

病毒流行季節,趁著人們焦慮緊張恐懼之時,難免會有很多食品、藥品、保健品、康復用品等產品,號稱能夠提升免疫力、抵抗力,通過誇大宣傳來獲取效益。還會有種種民間傳說,各種小妙招,說吃什麼、喝什麼、做什麼能殺滅病毒,預防感染。其中大部分是不科學的,大家千萬別輕信。

越是防疫,越要注重健康生活,不要讓恐懼和焦慮打垮我們。在日常防護基礎上,保持好心情,別熬夜,健康飲食,適度運動,經常開窗換氣,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