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新冠病毒或成風土病

【香港中通社5月14日電】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13日警告,新冠肺炎病毒有可能永久存在,成為風土病,像愛滋病病毒一樣流行,而大流行疫情不知何時可以受控。

世衛突發事件規劃執行主任瑞安指出,到目前為止,新冠病毒的感染人數仍相對偏低,但病毒可能“永遠不會消失”。他指出,若沒有疫苗的話,可能要經過多年人們才能擁有足够的免疫力對抗新冠病毒。

瑞安稱,新冠病毒有可能成為另一種風土病,就如愛滋病等新出現的病症一樣永不會消失,但會研發出有效的療法,讓人與之共存。

目前約有100多種潛在疫苗正在研發中,有幾種已經達到臨床試驗階段。專家們強調,找出有效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有難度。

瑞安表示,研發出新冠病毒疫苗的希望仍存在,但研發疫苗、生產疫苗、分發疫苗,分發到世界各地,每一個步驟都充滿挑戰性。

世衛傳染病及流行病專家範克爾克霍夫也指出,雖然有些人對目前的情況感到失望,不過一些國家能夠控制疫情,表明在沒有醫藥干涉的情況下,阻止病毒蔓延仍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