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冠病亡人數 特朗普:計算過高

【香港中通社5月14日電】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截至當地時間13日晚10時,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139萬人,死亡8萬4106人。其中紐約州確診34萬人,新澤西州確診14.1萬人,伊利諾伊州確診8.4萬人,馬薩諸塞州確診8萬人,加利福尼亞州確診7.2萬人。

對於逾8.4萬美國人死於新冠肺炎,美國總統特朗普認為“計算過高”,并對計算方式表示不滿。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3日報道,在支持全國重啟經濟、并開始籌備11月總統大選的同時,特朗普和閣僚們對美國疾控中心(CDC)等提供的數據和建議顯露出較高的懷疑態度。

特朗普質疑全美死亡人數和計量模型存在誤差,數值偏高,同時他也不採用醫學專家的意見,甚至那些受到廣泛信任的專家的建議也不採用。特朗普近期曾對美國廣播公司新聞(ABC News)表示:“從一開始,這些計量模型就大錯特錯了。”

然而,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則認為“實際死亡數更高”,強調很多人感染後無法就醫,直接死在家里,因此新冠肺炎疫情的死亡人數被低估了。他以紐約市為例稱,可能有很多人感染新冠病毒卻沒有去醫院治療,死於家中,因而未被納入官方統計。

對此,特朗普13日在白宮表示,福奇的言論讓他“感到震驚,是不可接受的”,福奇現在“方程的兩邊都要管”。“我們會重啟我們的國家,這是民眾想要的。”

美國華盛頓大學衛生統計評估研究所12日更新了新冠疫情模型預測,再次上調對美國新冠死亡病例的預估。預計到8月4日,美國累計新冠死亡可能達14.7萬例。該機構5月4日公佈過模型預測結果,當時預估死亡數是13.4萬例。

《紐約時報》日前援引多位流行病學家和經濟學家的警告稱,只要全美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假使重啟經濟過快的話,那麼美國可能會遭受第二波疫情,從而進一步危害公共衛生和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