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戒美方有關實體個人 中方:目前無更多評論

【香港中通社5月14日電】針對“中方將就美方濫訴問題對有關實體和個人進行懲戒”的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說,“目前我沒有更多評論”。

趙立堅表示,美國一些人自己抗疫不力,辜負了美國民眾信任,卻不認真思考如何改進工作,反而大搞諉過於人、推卸責任的政治操弄,想方設法對中國提出濫訴、搞所謂追責。日前美國媒體披露的共和黨有關通過“積極攻擊中國”以應對疫情危機的備忘錄,已將這些人的伎倆曝光於世。

趙立堅指出,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對中國的誣蔑抹黑,停止審議推進有關反華議案,制止針對中方的濫訴行為,把精力更多放到抗擊疫情和維護美國人民生命健康上去,不要再搞這種無聊的指責遊戲。

據《環球時報》報道,該報記者13日從相關消息人士處獲悉,中方對美國國內就疫情針對中國的濫訴“極為不滿”,中國政府已在著手準備對一些炮製反華議案的國會議員、密蘇裡州以及美方相關個人和實體採取必要懲戒措施。

報道指出,近段時間以來,美國國內一些國會議員及州官員,頻頻借新冠肺炎疫情問題向中國發難,可謂“濫訴成癮”。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約什•霍利今年4月在參議院就新冠疫情推出法案,允許美國人對中國提出私人訴訟。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克裡斯•史密斯等人隨後還在眾議院推出類似法案,要求“北京對美國人民因為新冠肺炎承受的傷害負起責任”。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袁征指出,中美合作是互利共贏的,中國一直秉持這樣的宗旨,也希望兩國關係能够朝著健康的方向發展。“但是我們也不能一再退讓,絕不能容忍有些人毫無原則地對中美關係造謠生事”。袁征說,對於這些無端造謠生事破壞中美關係、死不悔改,進而在美國國內撈取政治利益的政客,“我們要堅決進行打擊”。

另外,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聯邦調查局昨天發佈報告稱,中國黑客試圖竊取新冠肺炎治療和疫苗的研究信息。請問中國黑客是否真的試圖竊取美方信息?

趙立堅說:我前兩天已就這個問題闡明了中方的立場。中方對美方的這種抹黑行為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趙立堅說,從以往記錄看,美國在全球範圍實施了最大規模網絡竊密行動。中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已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新冠疫苗研究和治療方法方面也走在世界前列。因此,中方更有理由擔心遭受網絡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