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有前兆盯住小細節

生活中,我們時常聽到有人說「我抑鬱了」「TA抑鬱了」。那麼我們該如何及時地識別、發現抑鬱症呢?

♦抑鬱症患者通常會表現出興趣低落、情緒低落、精力低落

興趣低落:對原本喜歡做的事情失去了興趣。情緒低落:每天大部分時間都感到鬱鬱寡歡、懮鬱,對身邊的人和事麻木無語,感受快樂的能力降低。精力低落:生活懶散邋遢,食欲下降,話語明顯減少,拒絕運動,失眠疲憊,反應遲鈍,注意力不集中。

比如,追求怙致的陽光女生突然連續一周不洗澡、不洗頭甚至不洗臉,不吃不喝在床上躺一整天,每天鬱鬱寡歡很少說話,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興趣,夜夜失眠。此時,我們就需要多多留意呵護這位女生了。

♦無助、無望,覺得自己是廢物

抑鬱症患者的一些自我表述也會透露出無助、無望。處於抑鬱狀態的人通常會認為自己的人生沒有任何希望,且沒有任何的辦法去幫助自己這個「廢物」。

我們會見到許多情緒崩潰的人大喊「我的人生完了」「沒人能夠幫我」等。其實,抑鬱症患者可能不會大哭大鬧,但卻已在心裏默默地為自己上了多重枷鎖。

「我是一個無用的廢物」「我的人生一片黑暗,沒有一絲希望」「我什麼都做不了」,這些充滿無望的關於自我的話語,每天都在抑鬱症患者的腦海裏盤旋。如果周圍有人經常性地表達這樣的想法,我們是時候向他伸出援手了。

♦自罪、自責、有自殺意向自罪、自責感幾乎也會每天都在折磨著抑鬱症患者。抑鬱症和一般的疾病不一樣,它不會直接使我們的器官、身體受到侵害。它的可怕之處在于操縱人心,操縱患者的思想。它幾乎時時刻刻在折磨著患者的心靈,控制著患者如何去看待自己、別人和世界,甚至控制患者的行動。

這種控制會讓人無比痛苦,但在患者病好以前又無法擺脫。患者幾乎每天都會感到自己毫無價值或者過分內疚,比如當他發現沒有朋友接自己的話,就會在內心不斷地自責自己說錯話了,繼而貴怪自己做人失敗,一琪無成,並陷在自責、自罪情緒中無法自拔。同時,抑鬱症也會向患者腦海不斷地輸入自殺的念頭,讓人無法反抗。

♦特殊症狀多注意對於抑鬱症,兒童和老人可能有一些特殊症狀表現。

就兒童而言,由於孩子們的語言表達能力有限,因此抑鬱症狀經常會以查不出原因的身體不適、不守規矩、過於安靜、退縮、反應遲緩等形式呈現。同時,兒童青少年的抑鬱症也會呈現出一個獨特的特徵:易激惹,即脾氣暴躁、爭強好鬥等。

老年人更常用「沒有精神」「心裏難受」等說出抑鬱的體驗。近70%的老年抑鬱症會有突出的焦慮煩躁症狀,如坐臥不安、憂心忡忡、緊張害怕、易哭等。

♦謹防四大誤區

誤區一:自己只是長時間不開心而並非抑鬱。事實上,遇到困難時心情短暫壓抑是正常反應,但長時間持續的抑鬱症狀和單純的心情壓抑,完全不一樣。

誤區二:抑鬱症患者特別危險,是會傷害別人的瘋子。事實上,抑鬱症患者更可能成為暴力的受害者,而非施暴者。

誤區三:小孩兒不會抑鬱。除癡呆外,各種發生於成年人的精神障礙及心理問題均可發生于兒童青少年,其中抑鬱佔據很大比例。

誤區四:女人才會抑鬱。男性也會抑鬱,而且更可能因為「頂天立地」「撐起一個家」等要求而難以向外界尋求幫助,導致病情惡化。男性最常見的抑鬱症狀包括:感到疲勞和煩躁,失去對工作、家庭或愛好的興趣。男性抑鬱症患者入睡往往比女性患者更加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