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艦六次駛經台海 意在尋求戰略主動權

【香港中通社5月14日電】美國太平洋艦隊官方14日主動披露,美國海軍「麥克坎貝爾」號驅逐艦航行通過台灣海峽。這是美國軍艦今年第6次通過台灣海峽。島內軍事專家解讀,美國正在台海尋求戰略主動權。

台灣軍方14日早上證實,美軍一艘作戰艦由北向南航經台灣海峽,執行一般任務後,繼續向南航行。與此同時,美軍兩架戰略轟炸機亦飛近台灣。台軍掌握區域情勢,狀況正常。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也在臉書主動發佈數張照片,高調公開其驅逐艦通過台灣海峽時所進行的操演。

這是自4月23日驅逐艦「貝瑞號」由北向南通過台灣海峽後,1個月內再有美艦穿越台灣海峽。而當時,中國航母「遼寧號」及5艘軍艦正結束南海航訓,通過巴士海峽。美國軍艦今年已經6次通過台灣海峽,分別為1月17日、2月15日、3月26日、4月11日、4月24日、5月14日。2019年,美艦共9次通過台灣海峽。

台灣軍事專家亓樂義指出,中國解放軍與美軍去年以來在台海的巡航越來越多、越來越綿密。從中國的角度來看,是軍事戰略從國土防禦型邁向外向擴散型,美軍則是要填補長久以來在台海的戰地空隙,從而將東海、南海、台海連在一起,這既有政治上的姿態,也有軍事上的必要。

他說,美軍此舉也是尋求戰略主動權,從而又會再促使解放軍更頻繁出現在台海,形成了「你來我往」的形勢。雙方都在擔憂的是,中美或兩岸之間萬一在台海發生「對峙、意外、衝突」,「來得少的一方,就成為了被動的一方」。

另外,中國解放軍5月14日起在河北唐山進行為期2個半月的實彈演習,14日起管制相關海域,直到7月31日結束。演習時間剛好落在蔡英文就職前夕,被解讀為「劍指」蔡英文。

台灣陸軍退役中將、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表示,中美雙方近日的演習或軍艦巡航,其背後仍然是中美貿易紛爭,而不全然是針對島內政治,只是時間剛好落在WHO召開會議、蔡英文就職、中國大陸召開兩會等大事件之前,因此才會成為焦點。

亓樂義說,5•20蔡英文就職演說是一個觀察指標,中美雙方會更密切關注蔡英文的演說會否出現意外。預料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兩岸政策應該會採取穩健做法,不會有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