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紓困亂象頻發民調「不及格」

【香港中通社5月14日電】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經濟,而民進黨當局的紓困方案亂象頻發。島內最新民調顯示,當局這次的紓困方案僅得57分,效果不及格。台學者指出,亂象原因在於紓困政策設計不合理。

據ETToday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大部分的民眾對於目前的紓困方案是不滿意的,僅獲得了57分的低分。此外,目前已有多達48.3%民眾收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其中僅約兩成民眾申請紓困方案,沒有申請紓困的原因,有超過八成認為申請條件太嚴苛以及申請手續複雜。

有高達87.7%民眾認為,當局應該直接發放現金或消費券,讓民眾度過經濟難關及刺激消費。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沈有忠表示,民調得分低顯示民眾認為紓困並沒有帶來實惠。沈有忠認為,複雜又繁瑣的申請程序讓真正需要紓困金的民眾難以馬上得到實惠,對政府的信任自然下降。

針對紓困亂象,沈有忠進一步表示,紓困政策設計上的問題導致了目前亂象頻發的情況。申請所需資料複雜,審核過程耗時過長,卻不採用階段性發放紓困金的方式是重大失誤。由於紓困的時效性很重要,但是民眾卻要經過長時間的等待才能獲得補助,違背紓困初衷。

對於不符合紓困條件的民眾,沈有忠認為,即使政府無法發放現金,也應通過減少稅款、水電費等公共服務費用,以彌補民眾在疫情狀況下承受的經濟損失。

台當局行政團隊總辭 部分官員不續任

【香港中通社5月1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率「內閣」總辭,將啟動新一任期的人事佈局。當天,已經有部分官員表明不再獲續任或主動請辭。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5月20日就職,蘇貞昌日前獲續任,依舊慣例「內閣」在新任期前總辭。成員依序在總辭公文上簽名或蓋章後,最後由蘇貞昌批示,一眾成員也一同留下了「畢業照」。

完成程序後,蘇貞昌發表談話稱,台灣連續31天無新增本地新冠肺炎案例,確診者中85%都已解除隔離,康復率領先全球;但是,全球疫情仍未緩解,亞洲疫情有再起的現象,還是要時時保持警覺。他也提及政府在疫情期間實施的紓困措施。

「內閣」人事變動備受關注,蘇貞昌近日將展開約詢,在5月20日前敲定第一階段的人事名單。因近期疫情尚未平息,外界預料人事不會大幅變動,僅會微幅改組,以安定人心。不過,當天已經有部分官員表明職意。

台灣「文化部長」鄭麗君發聲明表示,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是時候讓新繼者有更嶄新的作為,將專心陪孩子一段時光,以盡為人父母責任。

從台灣大學借調至公職的「科技部長」陳良基將在5月19日期滿,會後他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總辭前與蘇貞昌再次懇談,他也再次表達交棒的心意。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在院會結束後,第一時間發出感謝信給部門同仁,表示與蘇貞昌面談後,正式被告知5•20後不再續任主委職務。

台灣媒體報道,6月6日高雄市民將投票決定是否罷免市長韓國瑜,台灣行政團隊的改組也會分兩階段微調;罷免活動投票結果揭曉後,民進黨將視是否需要派人補選市長,而進行第二次「內閣」人事調整。

韓國瑜陣營再度聲請暫停執行罷免案

【香港中通社5月1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投票將於6月6日舉行,韓陣營再度聲請停止執行罷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4日證實,已收到聲請書,並分案由法官審理。

韓國瑜陣營認為罷免連署「偷跑」,在市長任職未滿一年時,即開始宣傳並簽署罷免提案書,違反法律規定,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法院4月17日一審裁定駁回。二審在5月7日仍駁回抗告。

當時法院指出,韓國瑜若認為台灣「中選會」執行罷免程序,導致權利或法律上利益受損,而需請求暫時權利保護,應該對「中選會」今年4月17日罷免案成立公告聲請停止執行。

發起「罷韓」的團體表示,韓國瑜陣營已在5月11日再度向法院聲請暫停執行罷免,批評是玩弄司法。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4日證實,日前已收到聲請書,並分案由法官審理,近日將傳喚有關人士到庭說明,目前尚未確定開庭時間。

韓國瑜委任律師、中國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強調,罷免案程序不正義,法院之前在裁定中已明白指出可以針對「中選會」4月17日的公告,聲請停止執行。韓國瑜是依法、依據法院裁定,請法院釐清罷免程序中的違法爭議,並在釐清前停止罷免投票。

國民黨則回應,尊重韓陣營做法,並支持韓國瑜依據法院見解,依法提出訴訟,以釐清罷免連署是否有違法情況存在,這與民眾行使罷免權並無抵觸。

台盟中央向全國政協大會提交24件提案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電】2020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記者近日從台盟中央獲悉,台盟已將24件黨派提案材料呈報全國政協。

台盟中央表示,台盟對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黨派提案準備工作高度重視,明確要求大會提案要全面貫徹中共中央對台工作方針政策,充分體現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重要講話精神,貫徹「兩岸一家親」理念,並廣泛匯集全盟各級組織開展調研取得的成果。

今年台盟黨派提案主要包括五方面內容:一是堅持不懈地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二是關注宏觀經濟形勢發展變化,著力促進高質量發展;三是關注脫貧攻堅與社會治理;四是高度重視科教文衛和生態文明建設事業發展;五是積極關注防範和抗擊疫情,恢復正常社會秩序。

據悉,2019年,台盟全盟按照《參政議政五年規劃綱要》和「一盤棋,一股繩」的參政議政總體安排,共有690人、大約五分之一的盟員直接參與到議政建言的第一線,共形成12個大項,4400余份參政議政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