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工作一直有序推進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電】就全國兩會推遲召開是否對政府年度計畫和預算有影響的問題,全國人大財經委有關負責人15日表示,相關工作並沒有停止,而是一直在有序推進。

該負責人表示,根據憲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的有關規定,在每年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上,國務院向代表大會提出年度計畫報告和計畫草案、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由各代表團進行審查,並由財政經濟委員會根據其初步審查意見以及各代表團和有關專門委員會的審查意見,提出計畫、預算“審查結果報告”,經代表大會審查批准後,向社會公佈並組織實施。

“今年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全國兩會延期召開,但年度計畫、預算的編制和審查工作並沒有停止,而是一直在有序推進。”

該負責人介紹說,受國務院委託,自去年四季度起,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財政部分別牽頭起草2020年計畫報告和計畫草案、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計畫、預算編制工作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圍繞實現“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緊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制定了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政策取向和重要任務安排,提出了預算安排。

今年2月上中旬,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根據有關法律規定,會同全國人大其他有關專門委員會,以書面形式對年度計畫和預算進行初步審查,形成計畫、預算“初步審查意見”,分送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財政部研究。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財政部根據全國人大財經委的“初步審查意見”,對年度計畫報告和計畫草案、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做了相應調整完善,並將修改完善處理情況報告回饋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

該負責人說,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巨大衝擊。2月下旬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財政部根據國務院統一安排,分別對年度計畫報告和計畫草案、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進一步修改,對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重大政策取向和重要任務舉措做了必要調整,對2020年預算安排也作了相應調整。“調整綜合考慮國際與國內、當前與長遠、需要與可能,充分體現了尊重經濟規律和實事求是的原則。”

該負責人表示,從年度計畫和預算執行情況看,去年底以來,圍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很多地方召開了兩會,各部門也都召開了系統工作會議,明確了本地區本部門年度工作重點任務。下一步,年度計畫和預算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查批准後,將印發各地區各部門貫徹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