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每間小學有午膳 不建議校內體育課

【本報訊】教青局表示,小學午膳措施需要一定要求和空間,不一定每間學校都具條件。根據復課指引,當局不建議學校在校內上體育課。

教局:未必都具午膳條件

小四至小六即將復課,教青局表示,根據衛生當局要求和復課指引,復課後都會仔細列明學校能否提供午膳和以甚麼方式提供,包括小賣部不能提供堂食的食物、飯堂人與人間要保持1米距離,或採取同向式進餐等,但重申這些措施都需要一定要求和空間,不一定每間學校都具條件,期望家長都能理解。

對有家長反映復課後部分學校無法提供午膳感困擾,教青局中學暨技術職業教育處長梁怡安表示,就這類個案當局會嘗試與各校溝通,了解他們的實際情況,但根據衛生當局要求和復課指引,已清楚列明各校能否提供午膳服務及以甚麼形式提供。如小賣部不能提供堂食的食物,衹能提供簡餐如三文治等;飯堂人與人之間也要保持1米距離,或採取同向式進餐等。上述措施都需要一定的空間和設備要求,也要一定的人力資源,未必每間學校都具條件。若個別家長發現學校無法提供午膳,期望家長都能理解,也相信各校會提供足夠時間予學生午膳。

至於口罩方面,因應現時疫情上學時仍需要配戴口罩,當局也明白到小朋友未必習慣戴口罩。為應對學生因口罩破損、潮濕或弄髒等情況,當局早前通過購買及由熱心人士捐贈,共有63萬個成人口罩和65萬個兒童口罩,將分批送至各校,以備不時之需。同時,當局已與各校溝通並制作2條專門教導家長、學生復課前準備的教育短片,包括自行測量體溫、處理口罩方法、坐車回校等,重申復課原則須以保障學生安全健康為前提。

不建議校內上體育課

有傳媒關注到疫情下各校上體育課的情況,教育局稱,根據復課指引,當局不建議學校在校內上體育課,加上現時的體育課已納入健康與體育領域,當中包含健康領域,未必需要實際上的肢體接觸,故各校都會適當調整主要教授學生健康方面的理論,包括培養體育興趣、運動習慣及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等知識。

教青局中學暨技術職業教育處長梁怡安表示,當局復課前一直都有與衛生部門密切溝通,了解復課後各校上體育課的安排,因應現時的體育課已納入健康與體育領域,包含健康領域,如可透過教導學生選擇健康人生的方法、培養體育興趣、運動習慣及在家作中低強度的體育訓練等,又會特意安排各校教導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的健康知識等,以讓學生進一步掌握防疫資訊。

跨境學童周六定時定點核檢

教青局將安排跨境學童於周六指定時段和指定醫院作核酸檢測,以保證能符合檢測後24小時生效的措施,安全跨境上課。上述措施爭取周三或周四通知各校。

教青局中學暨技術職業教育處長梁怡安表示,為配合跨境學童順利來澳復課,感謝衛生局和珠海衛健局的協助和支持。又稱本澳共有逾3千名跨境學童,包括583名高中生、647名初中生、731名小四至小六生,以及百多名跨境教職員和陪同家長等,當局會爭取在周三或周四通知各校,讓跨境學生有序地到指定醫院作核酸檢測,做好復課準備。重申為配合現行出入境措施,當局將安排學生在周六指定時段到指定醫院作核酸檢測,呼籲學生須按相關安排前往,又呼籲家長應錯開與學生檢測的時段和醫院,以免導致人群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