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見疫情“反彈” 羅:勿聚集建議不變

【本報訊】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居民不希望見到疫情“反彈”。目前澳門市面穩定,“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抗疫工作不變,疫情至今衛生範疇對引起聚集的疫情建議不變,要居民忍一下,當全球疫情紓緩,當局措施及建議亦會逐步紓緩。

羅奕龍指,本澳已連續42日無新增輸入性病例,連續53日無輸入關聯病例。總結本澳45例確診個案,其中43例為輸入性病例,2例為輸入關聯病例,無本地社區傳播現象。累計輕症44例、重症1例,至今無死亡病例,所有病人已治癒出院,所有密切接觸者已經解除隔離。6名治癒康復者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康復期隔離;離島醫療綜合體臨時隔離中心暫時無人入住。5月19日全澳病毒核酸檢測總數為1,339人。

在回答記者查詢時,羅奕龍表示,雖在特區政府和全澳居民共同努力下,澳門剛迎來病例「清零」,亦沒有明顯的社區傳播現象,但居民仍不可掉以輕心,因一旦放鬆或隨時出現情況逆轉。為此,由疫情開始衛生局已呼籲市民減少或避免聚集的活動。而衛生當局在“清零”後亦不敢怠慢,努力做好預案、檢視防疫措施和流程,包括人員儲備、藥物、檢測儀器和試劑、維修和通風設施等,以更有信心迎接下一波疫情。而對於有記者關心到出院病人可能復陽的情況,他表示,縱觀全球,澳門已做了非常安全的多重措施,病人平均住院3至4星期、至少2星期在標準隔離病房進行康復期隔離,加上2星期家居自我健康管理,此三步驟已能充分保障康復者不會引起社區傳播。他強調,復陽不是復發,不代表具持續傳播風險,客觀而言,確診病人在疾病後期經常有核酸陽性情況,但研究顯示發病第10日後很少有活病毒,而據全球數百萬案例臨床觀察,亦少見康復期人士引起疾病爆發的報導,所以籲居民小心但無需過分擔心。

有媒體關心跨境人士會否造成社區傳播風險,他表示,現時澳門和珠海兩地疫情相近,此外,獲珠海豁免醫學觀察的人士須7日做一次核酸檢測,而健康碼則整合了流行病學資料、是否有臨床症狀及接觸病患等信息,均能起一定保護作用。現時,珠海市更已加強對內地外僱的活動範圍信息收集,澳門與內地亦有聯防聯控機制,一旦出現病例會第一時間相互通報。最後,他亦透露口罩保障計劃或會再持續一段時間,但具體的細節則會在每一輪的最後一日再進行公布。

就有關海外留學生回澳事宜,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特區政府歡迎澳門居民回澳的原則沒有改變,但保障澳門居民生命健康是重中之重的工作,這兩項原則是指導當局未來工作的開展;而新冠肺炎是嚴重的傳染病,推行每一項措施均絶不能掉以輕心,需要經過小心的評估和科學研判。所以針對不同方面的訴求,不會匆忙推出相應的措施,會在妥善保障所有人的安全情況下,才適時推出相關的應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