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破持修計劃騙案 現職司警偵查員落網

【本報訊】2019年9月,廉政公署偵破一宗本澳某教育中心涉嫌詐騙教育暨青年局“持續進修發展計劃”資助的案件,案中並發現有現職司法警察局偵查員參與。

經調查發現,2016年期間,一名本澳教育中心負責人,涉嫌聯同一名現職司警偵查員及其他人士,哄騙及利誘未曾使用或尚未用畢“持修計劃”資助的巿民,到涉案的教育中心辦理課程報讀手續,並承諾在收到政府資助後從中抽取約30%金錢利益作為不法回扣 。

教育中心負責人涉嫌利用電腦系統輸入虛假報讀資料,報讀的課程由教育中心自行選定,報讀者由始至終均沒有上課。

調查還發現,涉案的教育中心負責人聯同上述司警偵查員開設虛構的課程,由該名偵查員擔任課程“導師”到課室“坐堂”待命,以備教青局巡查,期間不會有任何學員出席而僅有“導師”在場,負責人會將載有不實的學員簽到紀錄並由該“導師”簽署確認的出席表提交予教青局審查。

此外,中心透過電腦系統將虛假的學員完成課程紀錄提交予教青局。透過上述不法手段,嫌犯共同成功詐騙教青局合共超過54萬澳門元的“持修計劃”資助。

至2018年,該名教育中心負責人又聯同其他 人士利用金錢利誘長者到其名下另一間教育中心報讀課程,並透過電腦系統變更學員報讀的課程名稱等資料,成功詐騙教青局資助總金額超過14萬澳門元。

上述人士的行為涉嫌觸犯多項《刑法典》規定的詐騙罪、偽造文件罪及使用偽造文件罪,以及第11/2009號法律《打擊電腦犯罪法》規定的電腦偽造罪,案件已移送檢察院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