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舉報並冤枉好人 廉署譴責斥浪費資源

【本報訊】廉署報告2019提到,廉署收到一匿名舉報,指衛生局近年進行的人員招聘開考屢出現典試委員會成員與投考人存在親屬關係但無提出迴避的情況,且能具體指出有關人士的身份資料及關係,要求廉署調查。

典試委迴避反遭匿名誣陷

廉署經初查認為,上述開考的典試委員與投考人之間不存在法律規定的必須迴避或聲請迴避的關係,但為避嫌,仍向上級申請自行迴避,且獲局方批准,有關做法值得肯定。

廉署指,由於舉報人以匿名方式作出的舉報與事實不符,甚至有“冤枉好人”之嫌,致使廉署及當局耗費不少資源及時間,此等行為應予以譴責。必須指出的是,市民應謹慎行使投訴及舉報的權利,實名舉報,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勞工局職員“蛇王”開紀律程序

此外,廉署收到涉及勞工局人員的舉報,指該局一名工作人員經常於辦公時間擅離職守,在沒有上級許可下離開工作地點,相關行為涉嫌違反勤謹義務的規定,要求廉署調查。經初查,證實該名勞工局人員確有擅自離開辦公地點處理私事,有關事實明顯構成不合理缺勤及違反勤謹義務。勞工局已針對被舉報人展開紀律程序,並就有關違紀事實追究其紀律責任。廉署認為,為預防類似情況再次出現,有關當局仍有必要檢視及完善工作人員的出勤紀錄及查驗機制,有關當局對此表示認同,並回覆已採取適當的優化措施。

貿促局投考要求誤導學士卻步

廉署亦收到一宗投訴,指貿促局在一次人員招聘中發佈招聘通告,當中要求投考人須具備碩士學歷,但68名獲接納投考的人士中,只有28人具有碩士學位,其餘40人均僅具備相關範疇的學士學位。貿促局解釋上述碩士學歷要求只是作為優先接納的考慮因素,並無排除僅擁有學士學位的人士,後者只會在履歷分析環節中獲得較低分數而已,然而,廉署認為,如此投考要求的表述明顯帶有誤導成份,極可能導致本身擁有相關範疇學士學位的人士卻步,從而錯過投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