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參治痛風嗎?不可能!

經常有人向痛風患者介紹「經驗」:吃海參可以治療痛風。食用海參是否可以治療痛風,這個問題其實涉及了兩個層次的內容,一是食用海參是否可以控制血尿酸水平,二是食用海參是否可以控制痛風不發作。

飲食治療是痛風患者的基礎治療。研究顯示,飲食治療可以使血尿酸降低10%~18%。動物性食品中嘌呤含量較多,痛風患者禁食動物內臟、骨髓、海鮮、發酵食物等。有的患者飲食控制非常嚴格,提及海鮮便敬而遠之,其實,海產品並非絕對不能吃。痛風患者可以適量食用海參、海蜇皮,海參每100克嘌呤含量4.2毫克,比某些蔬菜還低。痛風患者需要控制每日嘌呤攝入含量<150毫克,而海參嘌呤含量很低,可以食用。

然而,食用海參僅僅可以減少嘌呤的攝入量,通過減少攝入來減少尿酸的生成。食物對血尿酸的貢獻度僅占20%,剩餘80%來自體內代謝轉化和排泄障礙。因此,食用海參僅僅是控制嘌呤攝入,對於轉化和排泄方面無作用。飲食控制對調節血尿酸水平有幫助,但不能起到決定性因素。

那麼,食用海參是否可以控制痛風不發作呢?這個問題涉及的內容是,痛風是否可以被治癒?

想治癒痛風,先要搞清楚病因。一般正常人的血尿酸水平低於420μmol/L,當血尿酸濃度超過飽和度,就會析出尿酸鹽結晶,沉積到關節和組織處。每次如有誘因,比如大魚大肉、喝酒,就會引起血尿酸水平再升高,出現新結晶沉積;或者劇烈運動、不正確的服用降尿酸藥物,引起尿酸水平驟降,已經沉積的結晶就會溶解。不管是晶體新沉積還是溶解,都會引起已經沉積的尿酸鹽結晶不穩定,導致痛風發作。

維持血尿酸達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有些人需要嚴格的飲食和生活方式控制,有些人則需要長期吃藥。但是,痛風患者很難完全避免痛風發作的危險因素。可能今天多吃了點肉、多喝了點酒,熬夜了,感冒了,精神壓力大了,都有可能導致痛風發作。

痛風在控制血尿酸水平長期低於300μmol/L、控制好痛風發作的誘因前提下,是可以治癒的。但是,「食用海參可以治癒痛風」的說法是不可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