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報告未提「九二共識」釋放信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5月21日電】中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21日下午在北京開幕。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回顧去年工作和部署今年任務時都對兩岸議題著墨不多。大陸學者表示,報告中罕見未提「九二共識」并非大陸立場改變,而是因應台灣島內形勢釋放信號。

與過往4年相比,今年的全國政協工作報告對涉台內容著墨略有減少,在安排今年政協對台工作時僅強調「深化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交流交往」,全文未見涉「九二共識」及反對「台獨」等表述。

對此,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鬆嶺分析道:「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是大陸一貫的對台方針。但是,‘九二共識’既然稱之為‘共識’,就是跟對岸(台灣)有共同的政治基礎。而如今台灣的政治形勢、島內政黨在兩岸關係上的定位都有一些變化。這種情況下,我們再談堅持‘九二共識’,恐怕現實意義并沒有那麼大。」

5月20日,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發表連任演說,仍不承認「九二共識」。而國民黨在2020「大選」大敗後,對以「九二共識」為主體的兩岸論述進行討論,至今未有結果。「敗選後國民黨也在求變,這是一個趨勢。」朱鬆嶺說。

2019年初,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座談上提到,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台灣任何政黨、團體同我們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礙。此次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的相關表述便出於此。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研究員周忠菲表示,不必對此作過度解讀。

周忠菲進一步談到,大陸此舉一方面是在對台當局一再「去中國化」和在「九二共識」上與大陸對抗表示不滿,認為台當局并非真心想要穩定和發展兩岸關係。同時,大陸方面也意在表明,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局勢的不是大陸,而是「台獨」勢力和反華勢力。「但是我們有自己的應對。」周忠菲認為,政協與國台辦職能不同,國台辦已在20日應詢表示,目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表達了對蔡英文「5•20」講話有關內容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