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勸臺當局停止對香港政治操弄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2日應詢表示,我們奉勸民進黨及其當局立即停止對全國人大審議有關議案肆意攻擊、說三道四,停止對香港事務的政治操弄。

有記者問,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民進黨當局妄加指責、惡意攻擊。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在回答該提問時作以上表述。

他指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十分必要和重要,旨在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他強調,需要指出的是,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同「港獨」勢力、國際反華勢力相互勾結,借「修例風波」等大肆插手香港事務,製造事端,對「反中亂港」活動推波助瀾,污蔑攻擊「一國兩制」,為「台獨」分裂張目。他們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馬曉光表示,我們奉勸民進黨及其當局立即停止對全國人大審議有關議案肆意攻擊、說三道四,停止對香港事務的政治操弄。我們也希望島內一些政治勢力明辨是非,多做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

台媒關注中央政府工作報告

【中新社臺北5月22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受到臺灣媒體廣泛關注。多家台媒當日即時報導,並聚焦報告中所提大陸經濟未來發展及兩岸關係等內容。

有台媒關注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篇幅較往年明顯減少,且未提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中時電子報相關報導引述大陸專家分析,不設具體目標的外部原因是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內部原因是需要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另有相關報導指出,政府工作報告提及面對外部環境變化,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穩定產業鏈供應;並提及要共同落實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

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台論述亦是台媒重點關注內容。中時電子報有報導指出,政府工作報告提及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聯合新聞網相關報導注意到,這是自2014年來,政府工作報告首度未提「九二共識」。

相關報導還引述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趙春山的看法,他認為,「反獨促融」或將成未來大陸對台主要政策,反對「台獨」主要是針對民進黨,對臺灣人民則還是要融合。而對於未提及的「九二共識」,則不提不代表不重要。

台媒還關注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等內容。

中時電子報引述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受訪內容指出,香港回歸至今,由於反對派種種阻撓,有關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規定的立法工作一直未能完成,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堵塞漏洞完全合情、合理、合法。

柯文哲連批蔡英文政策「亂七八糟」

【香港中通社5月22日電】臺北消息:臺灣民眾黨主席、臺北市長柯文哲連日來批評蔡英文疫情後紓困方面的政策。他22日重提,臺灣這一次防疫成績相當不錯,但後續的紓困與振興方案亂七八糟。

蔡英文在5•20講話中大談防疫成績和紓困政策,柯文哲當時即批評紓困、產業振興政策混亂,顯然有改進之處。

他22日到臺灣「立法院」出席經濟論壇時坦言,臺灣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打了漂亮的一仗;但他認為在疫情過後,全球的經濟模式一定會發生改變,全球化、零庫存等概念在這次疫情中被推翻。

柯文哲透露,近日與一位銷售電競配件、主機的商家聊天發現,疫情雖然讓生意更好,但店家不夠貨提供給消費者,因為面板最大製造廠在武漢。臺灣的經濟戰略絕對無法回到過去,要想想未來經濟的樣態,包括思考中美貿易戰中的臺灣角色。

民調指韓國瑜罷免案投票意願有下降

【香港中通社5月22日電】臺北消息:臺灣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下月6日投票,臺灣基進黨及電子媒體TVBS於22日公佈的民調,均顯示「一定會投票」受訪者比例減少,驗證韓國瑜「不投票」的呼籲已經發揮效果。

臺灣基進黨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同意罷免的民眾超過五成,不同意的約三成。不過,只有逾三成民眾表示一定會去投票,不會前往投票的則超過三成。表示自己一定會去投票的民眾中,有高達九成受訪者一定會投同意票。

對比台媒5月初的同題民調,此次民調顯示一定會投票的人減少了16個百分點,證明韓國瑜號召韓粉到投票所「監人」,起了效果,讓部分選民的投票意志動搖。

臺灣基進黨表示,罷韓的支援度始終呈現超穩定結構,同意罷免者穩定過半。但從民調結果可發現,光有罷韓鐵票並不足以通過,而這就是韓國瑜設法降低投票率的原因。也有國民黨人士分析,6月份的雨季將澆滅市民的投票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