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置口罩以焚化處理 羅:未引起疾病傳播

【本報訊】被問及口罩棄置處理問題。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重申,棄置口罩有幾個重要步驟,首先是除下口罩前要潔淨雙手,並盡量不要接觸口罩外圍,棄置口罩後亦要再次潔手。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於22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羅奕龍醫務主任、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陳露廳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羅奕龍稱,本澳已連續44日無新增輸入性病例,連續55日無輸入關聯病例。總結本澳45例確診個案,其中43例為輸入性病例,2例為輸入關聯病例,無本地社區傳播現象。累計輕症44例、重症1例,至今無死亡病例,所有病人已治癒出院,所有密切接觸者已經解除隔離。6名治癒康復者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康復期隔離;離島醫療綜合體臨時隔離中心暫時無人入住。5月21日全澳病毒核酸檢測總數為903人。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羅奕龍表示,市民棄置口罩前,需先用酒精潔手液清潔雙手才除掉口罩,並避免觸摸到口罩的外層,丢棄口罩於有蓋垃圾筒內,之後應再次洗手。他又指,本澳的垃圾一般以焚化方式處理,新冠病毒對紫外線和熱敏感,一般在攝氏56度持續逾30分鐘便可殺滅細菌。本澳現時處理廢物的澳門垃圾焚化中心焚化溫度達到攝氏800度,足夠滅活病毒及消除病毒傳播的風險。

針對非本澳居民確診康復者是否已支付相關醫療費用,羅奕龍指出,第二輪出院患者當中,大部分都申請了延遲付費並簽署 30天內會付清款項的聲明書,若他們不依時交款,衛生局會把有關個案移交財政局進收費用。

當局曾公布 3位出院康復者因復陽而延長康復隔離期,羅奕龍稱,其中 2人經3次反覆檢測呈陰性後進入家居自我健康管理階段,其中1 人已完成家居自我健康管理。

對於康復病人是否有捐血漿的意願,羅奕龍表示,所有康復病人中,有幾位願意捐血漿。但他強調,需符合以下條件包括身體狀況良好、血液中含有足夠抗體和排查沒有其他傳染病等才可,現時至少有1人符合條件捐血漿。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 21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新增17人,其中澳門居民8人,非澳門居民9人。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4,500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328人,均在指定酒店,漁船上無需要進行醫學觀察的人士。

此外,陳露廳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及回應相關提問;而李德輝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出入境情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