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視訊會  賀定一等十二名委員作發言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記者鄒偉、林暉、劉慧)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25日上午舉行視訊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12名委員作大會發言。會議在全國政協機關設主會場,在委員駐地設分會場。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到會聽取發言。

黃璐琦委員發言說,實踐證明,中醫藥在重大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建議,建立健全中西醫協作的疫情防控長效機制,吸收中醫專家參與國家各級疾病防治決策和方案制定,加強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結合實際建設中西醫結合防治傳染病研究平臺。

程紅委員代表民盟中央發言說,我國兒童青少年體質健康主要指標連續二十多年下降,深層次原因在於缺乏科學系統的健康教育、體質監測和幹預體系。建議將健康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促進兒童青少年從小養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強學校體育工作,優化體質健康檢查模式和內容,早發現、早幹預;構建全國兒童青少年體質健康大資料平臺和監測預防資料共用體系,共同促進兒童青少年健康成長。

周漢民委員代表民建中央發言說,加快中心城市發展,有利於生產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發揮輻射帶動作用,促進區域高品質協調發展。建議系統規劃,把中心城市建設的合理佈局和特色顯現作為「十四五」規劃的核心任務之一,深化改革,加強區域間協商合作,推進都市圈一體化,優化中心城市發展環境,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羅志軍委員發言說,受國內外疫情影響,農民工就業面臨嚴峻形勢。要準確把握常態化疫情防控新形勢,以產業穩定就業,推進全產業鏈協同復工複產;以改革推進就業,建立城鄉統一的人力資源市場體系、就業服務體系,開展新技能新崗位培訓;以服務保障就業,加大對受疫情衝擊的產業、企業的扶持,將致貧返貧農民工納入幫扶。

張雨東委員代表民進中央發言說,當前我國全民閱讀還不夠普及,更不夠深入,建議加快立法進程,為深入推進全民閱讀提供法治保障;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方向,主動引領,提高全民閱讀水準;推動出版、傳媒機構與科研機構、專家學者攜手,做好優秀圖書的深度解讀、傳播推廣,豐富全民閱讀形式,建設書香中國。

閆小培委員代表致公黨中央發言說,要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進一步深化「一帶一路」創新合作。建議編制中長期規劃,把「一帶一路」國際科技合作列入「十四五」國家科技計畫,加快科技創新行動計畫實施,著眼前沿領域,完善制度保障,助力創新合作行穩致遠。

江澤林委員發言說,我國農村產業融合發展已漸成趨勢,「農業+」多業態融合更加豐富,但進一步發展仍然面臨一些問題。建議建立全部經營主體在融合發展中權利對等、責任對稱、互惠共贏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農民收益;完善土地等供給政策,突破要素制約;發揮大型現代農業龍頭作用,增強融合動力,助力鄉村振興,使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連介德委員代表臺盟中央發言說,祖國大陸累計批准台商投資專案超過十萬個,台資企業呈現出良好發展態勢。建議完善和優化相關惠台措施,確保更加精准有效,進一步幫助台資企業解決好融資、用工等實際問題,引導台企融入祖國大陸相關發展戰略,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不斷厚植和平統一的民意基礎。

劉炳江委員發言說,要堅持精准科學依法治汙,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建議在「十四五」規劃中針對造成大氣污染的產業結構偏重和佈局偏亂、能源結構偏煤、交通運輸結構偏公路等核心問題,統籌施策,提高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區域重點產業集中度,實施三大區域煤炭消費總量控制,提升鐵路貨運比例,從源頭上減少燃油污染物排放量。

蔣穎委員代表無黨派人士界發言說,新冠肺炎疫情給中小微企業帶來的挑戰前所未有,政府已出臺各類政策措施。下階段對企業的幫扶要有底線思維,該「兜底」時要「兜底」,只有「保企業」,才能「保就業」;要有平臺思維,政府與龍頭企業協力提供產業鏈和生態圈支援;要有創新思維,賦能各類市場主體協同構建「數字共生」,讓企業有更多獲得感。

賀定一委員發言說,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堅定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創造了「澳門特色、澳門亮點、澳門經驗」。要始終堅持「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堅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統一起來,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不斷推進新時代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肖苒委員發言說,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是民族精神在新時代最生動的詮釋。要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切實做好新時代民族精神的歷史記錄與傳承,培育和堅定以新時代民族精神為底色的文化自信,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交響曲的華章。

會議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辜勝阻主持。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劉奇葆、萬鋼、何厚鏵、盧展工、王正偉、馬飆、陳曉光、梁振英、楊傳堂、李斌、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蘇輝、鄭建邦、劉新成、何維、邵鴻、高雲龍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