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談香港國安法: 定能順利完成立法任務

【香港中通社5月25日電】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25日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中表示,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聽取審議國務院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情況的報告,研究擬訂並審議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決定提請本次大會審議。相信經過代表們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夠順利完成這一重要立法任務。

栗戰書說,確保憲法全面實施。落實憲法解釋程式機制。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健全備案審查資訊平臺功能。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完善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制度,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築牢國家安全防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基本前提,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核心要義。連日來,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分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有關代表團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有關界別,同代表委員們一起審議討論《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

黨和國家領導同志指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必要之舉,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充分體現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堅決維護和最大關切,意義重大,必將產生深遠影響。

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勢,已成為國家安全一個突出風險點。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明顯的法律制度漏洞和執行機制缺失,致使危害國家安全的各種活動愈演愈烈,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國家安全面臨不容忽視的風險。

世界上任何國家,無論實行單一制還是聯邦制,國家安全立法都屬於中央事權。中央政府擁有依法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權力和憲制責任,對所屬地方行政區域的國家安全負有最大和最終責任,也享有和行使一切必要權力,這是基本的國家主權理論和原則,也是世界各國的通例。

香港因國家安全問題出現政治動盪,受影響最大的是香港經濟發展和普通市民切身利益。放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香港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香港市民的安居樂業,都會蕩然無存。

中央對香港繁榮穩定和香港同胞福祉懷有最大關切。國家安全根基牢固,社會大局穩定,才能解決經濟民生等深層次矛盾問題,才能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才能讓香港發展得更好。

代表委員結合香港實際建言獻策,信心更加飽滿,路徑更加清晰。大家一致表示,要積極行動起來,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