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家族擔任特首 澳門政治人物版圖

1555年,澳門開埠。1999年,澳門回歸。中間的444年,此間的主人是葡萄牙人。開啓了大航海時代的葡萄牙人,給了世界一個新世界。不過,散漫的南歐人,起了個大早,却趕了個晚集。到了晚清,隨著香港的崛起,港口條件並不優良的澳門基本已被邊緣化。

其實早在清朝中葉,澳門已淪爲鴉片貿易和苦力貿易的中心。1767年前後,葡萄牙每年運往澳門的鴉片已達一千餘箱。而苦力貿易,則更罪惡更肮髒。當時美洲建設需要大量勞力,西方人便通過各種手段,販賣中國勞工前往大洋彼岸。而澳門,就是十八世紀和十九世紀苦力貿易的中心,澳門一度有數萬人籍此爲生。日本侵華時期,因爲巴西有大量日本人,葡萄牙人威脅說,如果日本進攻澳門,巴西將驅逐日本人。於是,澳門成爲避風港,大量內地人前來避難,澳門人口激增。

下面講述的故事,關乎財富,關乎權勢,也關乎理想,作爲那個時代的英雄,他們順應了潮流,改變了澳門。

馬家:雖不是最有錢的,但卻是政治上起步最早

1938年10月21日,廣州陷入日軍手中。馬萬祺携母進入廣州沙面,即當時的外國租界,搭乘英商「佛山號」輪船去香港避難。

在香港站穩了脚跟後,對國際形勢頗有瞭解的馬萬祺意識到,日本一定會對英美宣戰。於是,他就將生意逐漸轉移到澳門。

1941年聖誕節,香港淪陷。馬萬祺因處理商務滯留澳門,幸免戰禍。從此,移居澳門,再也沒離開過。

其後的七十餘年中,馬萬祺依靠共産黨,幫助被封鎖的新中國運送物資,幫助維持澳門秩序,成爲我黨在澳門「最忠實的老朋友」。

改開初期,馬萬祺與何賢、霍英東等是最早支援內地建設的港澳巨商。他們巨資擴建廣珠公路,同時新建4座橫跨珠江支流的公路大橋,並投資興建了國內首家中外合資賓館——中山溫泉賓館。

馬萬祺膝下有七個兒子兩個女兒,多身居要職。老三馬有禮是馬家實業的掌舵人,還是全國政協委員,一度被視爲行政長官的熱門人選。

在澳門幾大家族中,馬家雖不是最有錢的,但却是政治上起步最早、走得最遠的。

何家:官方民間都認可的「澳門王」

何賢的經歷和馬萬祺相似,都是在廣州淪陷後,先赴香港,再到澳門。

到澳門後,何賢就在「賭聖」傅老榕和馬萬祺合股經營的大豐銀號工作。他頭腦聰明,爲人仗義,大豐銀號在他手上很快成爲澳門金融界的龍頭。

何賢是個天生的大哥,在澳門威望極高。後來的「賭王」何鴻燊,就曾是何賢的小弟。

1943年,日軍封鎖澳門。何賢出馬,找到日軍特務機關的機關長,幾番鬥智鬥勇,最終解除了封鎖,拯救了無數澳門人的性命。

這段時間,何賢通過代印澳門紙幣、排解東亞酒店事件、接濟大批粵劇名伶、重修澳門盧九花園等一系列事件,迅速成爲澳門最著名的政治人物。

1952年,葡萄牙駐軍與解放軍發生衝突,中方封閉關閘通道,中斷中山縣對澳門的蔬菜水果糧食供應。這時,又是何賢與馬萬祺出面,與當時華南分局最高領導人葉劍英聯繫,才化解了這場危機。

1954年,何賢被選爲全國政協委員。1983年12月6日,何賢病逝於香港伊麗莎白醫院,享年75歲。追悼會上,有一個花圈非常引人注目,沒有抬頭,沒有落款,只有一個墨汁淋漓的大字:「服」。一個「服」字,精煉了何賢精彩的人生歷程。

因其急公好義,何賢一直起著紐帶作用,聯結著澳門社會的方方面面,爲澳門的穩定繁榮發揮了獨特的作用。

他接濟過無數澳門普通民衆,所以澳門人稱他「澳門黃大仙」。而澳葡當局,多年來都默認了他「影子澳督」和「澳門王」的地位。

何賢雖然全國性政治地位沒有馬萬祺高,但何家在澳門的發展,却經兒子何厚鏵之手,有了嶄新局面。

何厚鏵,是何賢的第12個孩子。父親去世時,何厚鏵年僅28歲。這個年輕人自己也沒想到,16年後,他會成爲澳門的首任特首。在十年澳門特首任上,何厚鏵不負衆望,把回歸前民生雕敝的澳門,搞得有聲有色。2000年,回歸頭一年,澳門經濟就止住了多年下滑的局面,到了2001年更是取得4%的經濟增長率,2002年和2003年經濟分別增長10%和15%。

崔家:「建築大王」後人活躍澳門政壇

澳門現任特首崔世安的祖父崔殿明,俗稱崔六,算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

19世紀90年代,澳門第一次大規模填海造地之際,崔家便自廣東移居澳門。崔六依靠建築起家,被成爲澳門「建築大王」。

崔家的産業在崔世安的叔父崔德祺手上得以繼續擴大。

崔德祺1912年在澳門出生,1939年,從廣州建築工程專業學校畢業後返回澳門,開始了他的建築業生涯。

僅僅用了十年,1949年,崔德祺聯同業內知名人士創建澳門建築置業商會,使建築業成爲澳門四大經濟支柱之一。

1974年,葡萄牙爆發「康乃馨革命」,葡萄牙政府開始施行對澳門的政治民主化和非殖民化,華人獲得了更多參政機會,崔德祺也立刻投身其中,成爲最早涉足澳葡政壇的華人。

1988年,崔德祺開始參加《澳門基本法》的起草工作。澳門進入後過渡期,崔德祺的一個身份是澳門基本法協進會會長。

崔德祺還是澳門著名慈善家。他從1942年就進入當時已有50年歷史的同善堂,從事慈善工作。1953年,崔德祺被選爲同善堂主席,並擔任這一職務長達50多年。這位曾歷任澳門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建築置業商會會長、澳門政府立法會副主席等要職的風雲人物,曾坦言自己最爲看重的,就是同善堂主席這一職位。

崔德勝有兩子,長子崔世昌,次子崔世安。崔德祺比哥哥多了個女兒,女兒崔筱瑜,長子崔世平和次子崔世業,崔筱瑜與崔世業都在美國。留在澳門的崔世昌、崔世安、崔世平三位堂兄弟,前者年齡依次大後者3歲,是澳門有名的「崔家將」。

崔世安和何厚鏵是世交,也是童年玩伴。何厚鏵當選特首後,任命崔世安爲社會文化司司長。在這個位置上,崔世安幹了十年。

在任期間,他成功推行15年免費教育。此外,他還贏得「好好先生」、「派錢先生」的贊譽。

柯氏兄弟:現當代史上對澳門影響最大

鏡湖醫院在澳門地位超然。

它原是澳門一間不太起眼的醫院,經共産黨人柯麟改造後,成爲澳門最好的醫院。柯麟的公開身份是醫院院長,實際上是中共澳門地下交通站站長,鏡湖醫院就是交通站所在地。

柯麟是黨內資深情報人員,隱藏22年沒暴露過身份。周恩來、葉劍英、陳賡、潘漢年、廖承志等,都曾是他的直接上級。中共早期很多先烈,如張太雷、周文雍、陳鐵軍、彭湃夫婦、蔡和森、李碩勛、葉挺等,都曾與他並肩戰鬥過。他在澳門爭取並培養了馬萬祺、何賢等人,是對何賢影響最大的人。

1951年柯麟就任中山大學醫學院院長,領導創造了中山大學醫學院六十年代的輝煌,使中山大學很快成爲譽滿海內外的醫科院校。在中國的醫學教育戰綫上,柯老被譽爲一代宗師。

前半生紅色特諜,後半生教書育人,柯麟的一生,不是傳奇兩個字可以概括的。

他的弟弟柯正平,則是澳門最神秘公司、首家中央企業,南光公司的創始人。

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共在澳門都是秘密活動。抗美援朝後,中共在澳門的活動逐步開始半公開化。中共澳門分黨委直屬港澳工委領導,而港澳工委的上級則是葉劍英爲第一書記的華南分局。澳門分黨委的對外活動由南光公司總經理柯正平出面,葡萄牙澳門當局也承認柯正平是中國政府在澳門的代表。

中央編譯出版社2009年1月出版的《澳門史1557~1999》一書中,作者杰弗裏岡恩多次提及南光和柯正平在澳門發揮的重要作用:「從中國的觀點看,最杰出、最强大的是南光集團。這家公司是1949年在澳門建立的,起初被稱作『南光貿易公司』,35年來一直充當著中國官方在澳門的政治和商業代表。1984年南光被一分爲二:從事純粹商業運作的南光貿易公司,以及負責照管中國政治利益的南光公司。不像在香港,在澳門,南光還要處理大多數中國行省的事務。」

南光公司的發展與作爲,及其創始人柯正平的歷史貢獻,構成了澳門當代史中最重要、最精彩、最恢弘的篇章。

傳奇的柯氏兄弟,堪稱現當代史上對澳門影響最大的人。

新特首:澳門現代工業第一人之子

8月25日,澳門選出新特首,作爲唯一被選委會接納的提名人,62歲的賀一誠以392票當選,也成爲歷任澳門特首中當選時年齡最大的一位。

澳門賀家祖籍浙江義烏。賀一誠的父親賀田,出生於杭州,1936年畢業於南京機械工程專科學校自動車系,上個世紀40年代末移居澳門。50年代,創辦澳門賀田工業有限公司,後被譽爲澳門現代工業第一人。

賀家對浙江感情深厚。改開初期,賀田工業即先後在浙江杭州、寧波等地城市開設工廠。

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會,浙江一共獲得兩枚金牌,除了吳小旋,還有「跳馬王」樓雲。賀田當時獎勵了樓雲和吳小旋兩位冠軍,一人一輛摩托車。那個年代能開上摩托車,還是很拉風的。

賀田還喜歡把子孫送到浙江接受教育。

90年代初,賀一誠本人就曾在浙江大學學習機電及經濟專業。在澳門回歸之前,從1978年到1998年,賀一誠多次擔任浙江省政協常委。澳門回歸後,賀一誠才回到特區政府任職。他擔任過澳門中華總商會的副會長。

賀田的孫子賀培正,小學一年級時在浙江麗水外婆家度過。在澳門念完小學,賀田又把他送回了麗水,一直到念完了整個中學才回到澳門。

澳門人口只有67萬,完全是個熟人社會。在澳人治澳的背景下,社團之間互相支持,才能帶領澳門一路向前。大佬之間,分歧肯定會有,但更多的是合作。

賀一誠當選後,澳門最重要的社團,澳門中華總商會的會長馬有禮立刻表示了衷心祝賀。馬有禮是馬萬祺之子,也是全國政協常委。

馬有禮希望特區政府能幫助工商界解决一些窒礙經濟發展和營商環境優化等方面的問題,例如法律滯後、人資短缺、人才不足等,使工商界有更好的環境和空間發展經濟,助力澳門産業多元發展,助力澳門融入國家大局,並加速將澳門發展成爲一個宜居、宜業、宜行、宜遊、宜樂的城市。

澳門,注定無法成爲「東方明珠」。澳門人的訴求務實接地氣,悶聲發大財,有的錢賺就好。所以,地方雖小,人口雖少,澳門却也成爲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

(邊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