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不設GDP目標 李克強:實事求是

【香港中通社5月28日電】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閉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李克強表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經濟造成了嚴重的衝擊,可以說是史上罕見;中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世界經濟,不可能置身之外。所以今年我們沒有確定GDP增長的量化指標,這也是實事求是的。

李克強指出,中國確定了保居民就業、基本民生、市場主體等“六保”的目標任務,這和GDP經濟增長有直接的關係。經濟增長不是不重要,這樣做實際上也是讓人民群眾對經濟增長有更直接的感受,使經濟增長有更高的質量。如果實現了“六保”的任務,特別是前“三保”,就會實現今年中國經濟正增長,而且要力爭有一定的幅度,推動中國經濟穩定前行。

有觀點認為,中國政府出台的財政政策規模低於預期。對此,李克強回答說,應對這場衝擊,既要把握力度,還要把握時機。過去我們說過不搞“大水漫灌”,現在還是這樣,但是特殊時期要有特殊政策,我們叫做“放水養魚”。沒有足夠的水,魚是活不了的;但是如果泛濫了,就會形成泡沫,就會有人從中套利,魚也養不成,還會有人渾水摸魚。所以我們採取的措施要有針對性,也就是說要摸準脈下準藥。

李克強介紹,這次規模性政策籌措的資金可以分為兩大部分:新增赤字和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共兩萬億元人民幣;減免社保費,動用失業保險結存,推動國有商業銀行讓利,自然壟斷性企業降價,以降低企業的經營成本。

李克強表示,如果再出現大的變化,財政、金融、社保都有政策儲備,還留有政策空間,可以及時出台新的政策。保持中國經濟穩定運行至關重要。他強調,中國經濟保持穩定、穩住基本盤,本身就是對世界的貢獻,而且會為世界經濟恢復增長、實現發展作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