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多國禁用羥氯喹治新冠

【香港中通社5月28日電】歐盟多個國家27日決定叫停使用抗瘧疾藥物——羥氯喹治療新冠患者,令美國總統特朗普力推的這種療法進一步受挫。

綜合外媒報道,法國、意大利和比利時政府27日出於安全考慮作出決定,要求醫療機構停止對新冠肺炎患者使用羥氯喹進行治療。

鑒於法國公共衛生高級委員會近日對用羥氯喹治療新冠病毒感染提出反對意見,法國政府27日在官方公報網站上發佈一項新法令,決定將此前通過的允許在法國醫院中使用羥氯喹治療新冠患者的規定予以廢除。

羥氯喹常用於治療瘧疾和狼瘡或類風濕關節炎等自免疫疾病,新冠疫情出現以來被篩選為可能對新冠病毒感染有效的治療方法之一。法國政府今年3月修訂公共衛生領域的法令內容,規定在尚沒有針對新冠病毒感染有效治療方法情況下,醫療機構等可開具羥氯喹處方用於治療新冠患者,27日公佈的新法令廢除了這一規定。

而在法國、意大利和比利時作出這樣的決定前,出於安全顧慮,世界衛生組織(WHO)25日決定暫停該藥物治療新冠患者的大規模試驗。

英國監管機構27日也表示,一項開始不足一周的羥氯喹試驗被擱置。此項研究由牛津大學牽頭,得到了比爾和梅林達蓋茨基金會的部分資助,原本預計有多達4萬名醫務人員參與。

最近的一些研究引發圍繞羥氯喹的安全疑慮。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刊文稱,新冠患者服用羥氯喹或導致死亡風險上升,可能出現嚴重的心律不齊。

德國藥物監管機構發言人稱,德方在關注《柳葉刀》刊出的研究以及世衛組織的決定,但尚未決定就羥氯喹的使用發佈新的指引。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3月發佈羥氯喹用於新冠治療的緊急使用授權,當被問詢是否重新考慮此項授權時未予回覆。

另一方面,據俄羅斯衛星網引述印度媒體報道,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ICMR)建議在嚴格醫學觀察之下繼續使用羥氯喹預防治療新冠病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