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眼皮跳不能忽視

民間關於眼皮跳有不少說法,比如「左眼跳財、右眼跳災」。這些說法沒有科學依據,大多數人也是一笑而過。的確,偶爾出現的生理性眼皮跳,確實可以不用管。但有些人是病理性的眼皮跳,比如眼瞼痙攣導致的眼皮跳,如果放任不管,就真的不是「舍財」那麽簡單了。

什麽是眼瞼痙攣

眼瞼痙攣(BSP)是眼輪匝肌等眼部肌肉的持續痙攣收縮引起的一種局灶性肌張力障礙。

這種病不是常見疾病,其發病率在0.002%~0.0133%。眼瞼痙攣常見於女性,發病的高峰年齡是60歲左右。

疾病的病因目前還不清楚。多方面的研究提示眼瞼痙攣可能是多因素導致的,可能與遺傳、環境有關。

眼瞼痙攣有哪些表現

最明顯的表現是雙眼眼皮不停地眨、睜眼困難,嚴重情况下甚至導致雙眼緊閉,無法睜眼。具體這些表現:

●眼部燒灼感、砂礫感、眼幹和畏光,對光綫非常敏感。

●眨眼頻率增加、眼輪匝肌收縮、睜眼困難甚至無法睜眼,導致功能性失明。這種眼部的症狀容易擴散幷累及鄰近的部位,最常影響的部位是口下頜和頸部。

●部分患者在輕輕觸碰面部某部位或是拉一下上眼皮、戴有色鏡片、說話、唱歌或是咀嚼的時候,閉眼、睜眼困難的症狀可暫時緩解,醫學上稱之爲「感覺軌迹」。

●另外還可出現抑鬱、强迫症、睡眠异常和認知功能損害等表現。

很多人可能都有這樣的經歷,有時候電腦看久了,或者前一天手機用久了,眼皮也會一跳一跳的,那這種跳跟眼瞼痙攣的眼皮跳有什麽區別呢?

首先,因爲用眼習慣或者長時間眼疲勞引起的眼皮跳,多半屬於生理性的,不是眼睛或者眼睛周邊的病理性問題導致的,一般情况不需要就醫,讓眼睛休息一下自然就能緩解。而眼瞼痙攣的眼皮跳是病理性的,如果不去找醫生看,哪怕24小時都閉眼休息也不能緩解情况。其次,大多數人生理性的眼皮跳只是偶爾的,最多也就連續幾天跳一跳,而眼瞼痙攣是多數時間隨時都在跳,跳的程度和頻率完全不同。

所以,當眼皮跳的情况持續了幾個月,周圍的人也明顯地指出你有眼皮跳的問題,一定要及時就醫。

眼睛痙攣應該去神經內科

多數眼瞼痙攣的患者出現眼睛不舒服時,都是直奔眼科,結果眼科醫生一看,發現可能是眼瞼痙攣,患者才到神經內科來就診。

其實,引起眼皮跳的疾病有很多,如眼瞼抽動症、偏側面肌痙攣、面部舞蹈症、單純的眼瞼失用、頻繁眨眼,以及眼肌型的重症肌無力等疾病,所以患者需要到醫院做一系列的檢查來鑒別到底是哪種原因引起的。

在檢查方面,除常規檢查外,必要時還要完善頭顱核磁共振、甲狀腺功能、免疫全套等,以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眼瞼痙攣,或做肌電圖、基因檢查等進一步查找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