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戶通用戶破十萬 市民反應踴躍網辦

【本報訊】行政公職局消息:截至1月2日,“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 用戶已突破10萬。同時,“一戶通”自新增網上辦理在生證明服務以來,市民反應踴躍,2日內已有8千多人經由“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成功辦理在生證明。

自1月1日起,市民可透過“一戶通”一次性辦理社會保障基金、社會工作局及退休基金會的在生證明手續,全程無需親臨櫃檯,即使身處外地亦同樣適用。2日內共有8千多人經由“一戶通”成功辦理,其中約1千人透過其配偶、直系親屬的帳戶進行辦理。另有約7,500名市民使用自助服務機完成在生證明手續。

為了便利長居外地的澳門居民使用“一戶通”各項便捷服務,行政公職局已於1月1日起支援外地手機號碼接收驗證碼,以完成網上開通手續。過去2日,逾1,300名來自內地、美國、法國、澳洲、葡國、新加坡以及香港等國家和地區的本澳居民以海外手機開戶。

隨着電子政務法律及施行細則在去年9月27日生效,行政公職局簡化了“一戶通”開戶手續,增設網上遙距開戶功能,用戶量亦隨之穩步增長。並推出“一戶通”簡易版手機應用程式,提供更簡潔、清晰的操作頁面予市民使用。目前,多個部門的公共服務已陸續進駐“一戶通”,範圍覆蓋廣泛,包括社會保障、教育、醫療、創業及營商、公證及登記等。隨著“一戶通”用戶數逐漸規模化,行政公職局將有序推動更多常用服務落實電子化,全面營造簡政惠民、便商利企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