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健康飲料,不就是糖精水碼

都說時尚是個輪回,沒想到,飲料也是。

當年輕人手執無糖飲料引以爲潮時,好奇的爸媽,對著那堆拗口的代糖名,只能兩眼冒金花。

但定神一想,不加糖,卻還甜——不就跟「糖精水」一樣嗎?

以前喝糖精水,是窮,是甜中帶苦,是被逼無奈。

沒想到,如今喝「糖精水」,卻變成「美味和健康」?

其實,但凡知道一點糖精史的,都明白,對「無糖飲料」要保留戒心。

過去的甜,是糖精水給的

90後可能連「糖精」都沒聽說過,但上幾輩人,可都是在精精水裏「泡」大的。

糖精,是代糖界的老大,通常指糖精鈉,是一種石油有機化工合成産品,1879年發現於美國,是世界上第一個甜味劑。

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中國,糖是稀缺品,配給供應,老百姓饞甜,家裏糖不够了,就只能吃糖精。

糖精便宜呀,一毛錢就能買一包。

甜度還是蔗糖的200〜700倍,粗鹽粒大小的搪精粒,撒一兩顆,滿滿一碗水就够甜了。

自制搪楨汽水,更是夏季必備。

各家到井裏挑凉水,加上搪精,搖一搖,就是爽口的「雪碧」。

70後的青春,都是糖精味。

糖精水一度風靡校園,幾乎人手一個瓶子,一根吸管。課桌上掏個洞,上課偷喝糖精水,這事兒很多人都幹過。

但糖精到底不是真糖,口感差,有後苦,校園小賣部賣的糖精水,往往還加了香精、甜蜜素、色素,來抵消這種假甜感。

就跟現在的無糖飲料一樣,用新型甜味劑排列組合,再加一堆添加劑,能更大限度地接近「真糖飲料」的口感。

但不管怎麽升級,本質還跟糖精水一樣,都是「假糖水」!

「致癌論」反轉了,糖精的名聲還沒洗白

糖精後來怎麽幾乎消失了?而且,過來人對它還一臉鄙夷?

因爲那時,大家心裏就清楚,糖精是化學物品,對身體沒好處,喝糖精水,是生活所迫。

不像現在的年輕人,對無糖飲料主動買單,喝得津津有味。

當然,還有更重要的。

因爲一場「致癌風波」。

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期,加拿大一項實驗發現,大量糖精喂食,可導致雄性大鼠膀胱癌。爲此,美國食品藥品監督局要農,所有加了糖精的食品都要標注警告標簽。

自此,糖精不健康的觀念,便如板上釘釘。

後來,事情反轉了。

科學家們通過30個人體實驗表明,1970年的實驗#不嚴謹「致癌結果僅存在於大鼠之中,不完全適用於人類。

因此,時隔三十年,2000年,美國國家毒理學機構正式將糖精從致癌物名單中除名。之後,美國食藥局也正式廢除了糖精警告標簽的法律規定。

但糖精的名聲並沒有因此變好。

更何況,雖然可能不致癌,但是會中毒啊!

糖精會讓人噁心、嘔吐、肚子痛。如果一次吃太多,還可能急性中毒,甚至大出血。曾有一戶人家,遭遇慘痛。

家中兄妹兩人,一個14歲,一個11歲,以爲糖精就是從糖裏提煉出來的,且價格便宜,便以口服糖精片作爲消遣的零食,兩個孩子一下子吃了80多片(約含純糖精鈉2克),結果急性中毒,口吐白沫,不省人事。

經醫院搶救發現,中毒者腦、心、肺、腎臟等都嚴重受損,左心衰竭,嚴重肺水腫,不能排尿,醫院確診爲短時間內攝入大量糖精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