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性功能息息相關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歷,當你美美地睡了一覺後,起來覺得精神飽滿,心情也非常愉悅,感覺做起事來效率很高。但是反之,如果昨晚或者近期睡眠質量不佳,就會不由自主地出現急躁易怒,不能安心工作,身體也帶有深深的疲憊感。其實很多研究都已經證實,睡眠不但與我們人類的一般健康和生活質量息息相關,睡眠質量還會直接影響男性的性能力和生育能力。

睡眠與性能力

充分睡覺,男性才會産生更多的性衝動。這是因爲男性在睡眠過程中,性器官也得到休息和補給。比如我們常說的男性夜間勃起,這就是含氧血液進入到男人的性器官中爲其進行營養補給,這樣男人在睡醒以後就會更想有性生活的衝動,因此睡眠不好會影響性器官的休息。

充分睡眠後性生活的表現更佳。和平時每天睡眠平均不滿6個小時的人相比,每天睡眠在6個小時以上的夫妻,性愛的次數會更多,而且滿意度也會更高一些。同時睡眠不好也影響性趣,男性如果存在睡眠障礙,更易被激惹、憤怒、敵對,甚至抑鬱,有更消極的情緒反應。這個時候就會影響男性功能,降低性興奮,導致性欲降低。長期熬夜其實是在透支自己的性生活,不但影響性生活質量,同時長期表現不佳,也會逐漸降低對性生活的興趣,進而形成惡性循環。

睡眠與男性生育能力

睡眠時長

波士頓大學一項研究發現,合理的睡眠時間會增加受孕能力。該研究根據對790對夫妻的跟踪調查,結果發現,睡眠時間過短或者過長,都有可能降低懷孕概率。以每天睡眠8小時作爲參照標準,研究人員發現睡眠不足6小時或超過9小時的男性,每月授精的概率要低42%。因此得出最佳睡眠時間似乎爲7小時~8小時。2013年,丹麥的一項研究也發現,與每晚睡足8個小時的男性相比,每晚只睡6個小時的男性精子數量降低25%。

該研究認爲造成上述結果的原因可能有兩方面。一方面,睡眠過少或過多可以影響一個人與他人合作的能力,與睡眠正常的夫婦相比,睡眠有問題的夫婦與對方的合作能力降低了一半。另一方面,這可能與男性激素的分泌有關,雄激素是生殖的關鍵,而大部分的雄激素在睡眠過程中被釋放出來。

睡眠早晚

哈爾濱醫科大學科學家團隊還發現,睡覺早晚也直接影響男性精子數量和質量,男性在20:00~22:00入睡,精子質量更高,生育能力更强。

在這項研究中,科學家通過對981名健康男性的睡眠模式及其對健康的影響展開了跟踪檢測。研究人員將參試者隨機分爲3組,要求他們分別在晚上8時~10時、10時~12時或12時之後上床睡覺,然後分析他們的精子質量。專家們發現,晚上8時~10時睡眠組的男性精子活力最强,這意味著成功受孕的幾率更大。最晚入睡的男性,不但精子數量更少,精子死亡也更早。研究認爲,睡眠過晚使人體的免疫系統産生的「抗精子抗體」水平升高,破壞健康精子的蛋白質,導致精子質量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