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不整齊,要等換牙後再處理嗎

在換牙之前,有些孩子會出現牙齒異常,例如,個別「出列」了——排列不整齊;「哨牙——上排牙齒突出;地包天——下頜前突……

家長們往往會遲疑:現在處理,會不會太早了?因爲換牙時,新牙萌出還有很多變數。要不等到牙齒都換完了再來矯治,一步到位?

在兒童口腔科,陳柯主任時常會遇到這樣的家長,對此,她一再强調:不必遲疑,及時檢查,及時發現,適時矯治才好!

3歲半至12歲,都是矯治佳期

前文所提到的牙齒問題,在口腔科臨床叫「錯頜畸形」。嚴重時,可影響正常咀嚼、進食,還特別影響顔值。

在美國,正畸醫師學會(AAO)建議兒童7歲前應該接受正畸普查,以便及時發現及時糾正問題。

陳柯主任認爲,這是一個很好的建議。

因爲,在顱面骨胳正處於快速生長、改建期,細胞代謝活躍、牙周組織及頜骨可塑性大、對矯冶力反應好、適應力强。這期間進行矯治,可充分利用這些優勢。

在臨床工作中,考慮到幼兒牙列尚未成形且准以配合治療,首要任務是觀察和預防。矯治一般在3歲半至12歲進行,有些特殊問題宜早不宜遲。

如何矯治?疼嗎?

早期矯治的方法有很多,例如——

佩戴簡單的矯治器,就可以解决很多常見的錯頜畸形問題;

對於需要進行牙頜關係調整治療的,可佩戴功能性矯治器——這是一種利用肌能力(肌力及咬合力等)進行矯治的裝置,多爲活動式,在夜間戴用(每天不少於12〜14小時);

如果是頜骨原因造成的牙頜面畸形,有專門的外矯形力牽引裝置,促進或抑制頜骨生長發育。

孩子會不會受罪?

據陳柯主任的經驗:如今的矯治器,設計美觀舒適,矯治也更高效,大多數兒童都能接受。

她强調:及時消除畸形,還有益於兒童身心健康生長。

矯好了,後期還需要再次矯治嗎

許多小朋友經過早期矯治,不需要進行二次矯治;也有一些孩子,換牙後,仍然有可能再次治療。

但,早期矯治仍有相當重要的作用,協調好牙齒生長的環境,可避免前突的牙齒外傷,大大減少後期矯治的難度,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讓孩子們充滿自信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