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九天嚴防各種痙攣

數九天是全年最冷的日子,也是腦出血、心肌梗死、哮喘、胃潰瘍等疾病的高發期。大同大學醫學部邢文堂教授提醒,這與冷刺激引起臟腑、組織痙攣有關。痙攣會導致器官組織供血受阻,甚至引起局部壞死,出現各種急危病症。針對不同部位的痙攣,可采取相應的措施。

腦血管痙攣

表現為頭痛、頭暈,痙攣初期伴有噁心、嘔吐,或出現耳鳴、心慌氣短、煩躁等症狀。動脉硬化、高血壓、高脂血症患者是高危人群,要更加注意。若腦動脉硬化患者腦血管突然受寒痙攣,可導致血管突然爆裂,發生腦出血。

敷脖子 葛根、天麻各30克,川芎20克,分別研成細末,混勻後裝瓶備用。每次取10克藥末,加入適量優質白酒調成糊狀,敷於後脖子處的火椎穴(第7頸椎棘突下凹陷中),上面覆蓋紗布,用膠布固定,每12小時換藥1次。

眼血管痙攣

輕度痙攣可出現短暫的視力模糊,强烈的痙攣可使血流完全阻斷,導致眼睛突然看不見。如痙攣不能緩解,嚴重者可導致失明。

揉膝內 用右手大拇指點按腿部左側的血海穴(位於膝內側,髕骨內上緣上2吋處),力度以感覺酸脹爲宜,每次3分鐘,然後換左手,同法點按右側血海穴。每天早晚各1次。

支氣管痙攣 呼困難爲哮喘,嚴重時可窒息死。這與寒冷刺激引起支氣管反射性攣急收縮有關。需要注意,數九天外出要戴圍巾,給氣管、支氣管保暖。

膈肌痙攣 蘇子茶 紫蘇子3克,開水沖泡,當茶頻飲,每日1劑。

表現爲打嗝、腹脹等,重者可連續呃逆或嘔逆,有的可持續數小時、數星期,並伴有腹脹、腹痛。這是由於吸人冷空氣或進食寒凉食物,使膈間之氣運行不利,膈肌痙攣所致。

戴藥兜 取吳茱萸、煨肉蔻各15克,乾薑30克,共研細末。用2層棉布製成肚兜狀,在一層布上鋪少許棉花,然後將藥末均勻撒上,再鋪一層棉花,覆蓋上棉布,縱橫縫紉,製成肚兜,佩戴於腹部。

胃痙攣 表現爲胃部絞痛、嘔吐等症狀。注意胃部保暖,少食多餐,忌食生冷,戒除烟酒。

聞肉桂味 取一片肉桂(大約10克),置於鼻孔前1厘米處聞。儘量使勁吸肉桂散發出來的芳香氣味,使之快速進入胃部,一般輕者5分鐘即可緩解胃痙攣。

心血管痙攣 表現為胸悶、心痛、面色蒼白、氣短、口唇青紫等,嚴重者可引起心絞痛,甚至猝死。重症者需緊急含服硝酸甘油,並及時就醫,輕者可用以下方法來緩解。

灸至陽穴 將艾條一端點燃,懸於至陽穴(位於背部第7胸椎棘突下凹陷中)上3~5厘米處,旋轉灸之,毎次10分鐘。

膀胱痙攣 表現爲小便淋漓、暫時性無法排出和尿性腹痛。

吳茱萸熱熨 吳茱萸100克,粉碎成末,裝入密緻的布袋中。將布袋放微波爐中加熱2分鐘,然後取出趁熱敷於小腹,每次1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