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官員批陸委會污蔑大陸疫苗言論傷害兩岸感情

【香港中通社1月7日電】台北消息:對於台胞在大陸接種疫苗情況,台灣陸委會要求在大陸的台灣民眾“注意大陸疫苗風險”,並要求大陸“不要把台灣人民視為疫苗試驗品”;前台灣衛生署長楊志良7日感嘆說,“說人家是白老鼠是互相傷害,我覺得不需要。”

楊志良在廣播節目《千秋萬事》中談到,疫苗更應該依專業而不是依地區政治化來判斷,這些做法將因為政治而害了台灣民眾的權益。“現在兩邊吵來吵去不好啦,‘拿台商做人體試驗’這種話真的是傷了對方的心,畢竟台商是覺得自己有需要在台灣和大陸之間跑來跑去,才自願去打,說人家是白老鼠,其實是互相傷害,我覺得不需要。”

楊志良說,其實台灣要的就是清楚地看到疫苗資料,若真有效果,之後就可以看台商是否回台不用隔離,這樣不但對於台灣民眾好,也能減少防疫壓力,同時舒緩兩岸之間緊張情勢。

另外,關於島內防疫旅館爆滿問題,以台北市而言,去年12月11日至12月28日不僅一房難求,且多剩6000元(新台幣,下同)以上的高價房,回不來的台商到處找管道求救。楊志良認為,當局應出來協調,各縣市有多的防疫旅館就要互相幫忙,“不然台商替我們賺很多錢,台灣對大陸出口額佔台灣出口總額的比重為43%,台灣要去哪找這麼大的市場?”

對於台陸委會言論,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月4日表示,台陸委會蓄意污蔑抹黑大陸疫苗,暴露其無視台灣民眾健康福祉,製造與大陸對抗的政治惡意,對此予以嚴正譴責。

國台辦:民進黨當局亂港謀“獨”必將自食惡果

【香港中通社1月7日電】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7日答記者問時表示,民進黨當局頑固積累謀“獨”罪惡,必將自食惡果。

有記者提問,民進黨當局及其一些頭面人物對香港警方依法拘捕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人員說三道四。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稱,香港特區政府依法制裁違法分子天經地義。民進黨當局大放厥詞,再次暴露其不自量力、亂港謀“獨”的邪惡本質。他們必須停止這類政治操弄香港事務、企圖為違法活動打氣的卑劣行徑。頑固積累謀“獨”罪惡,必將自食惡果。

美台進行所謂“政治軍事對話” 中國國防部:已提出嚴正交涉

【中新社北京1月7日電】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7日就美台進行所謂“政治軍事對話”回答記者提問。他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將以堅定的意志、強大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

有記者問:據報道,1月7日,美國與台灣當局通過視頻形式進行所謂“政治軍事對話”,請問中國國防部對此作何評論?

“我們對美方這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行徑予以強烈譴責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譚克非說。

譚克非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方要求美方立即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系。中國人民解放軍將以堅定的意志、強大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台當局拒透露“美台政軍對話”內容

【香港中通社1月7日電】 美國方面事先張揚的美台“政治軍事對話”7日以視訊方式舉行,台灣外事務門負責人吳釗燮當日表示,這個對話已經順利完成,至於所有細節,包括時間、地點在哪裏?談了什麼事?這都持續在做,但從來不會對外作說明。

吳釗燮7日會見記者,回應有關“台美政軍對話”問題時表示,針對台美對話管道的具體細節,當局不便對外透露。

台灣“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則說,台美政軍對話歷年來都有舉行,今年因為疫情關係改以視訊進行,主要進行實務上合作與工作的探討。

對於這次所謂“台美政軍對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她也注意到有關報道。美方這麼做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的譴責。

華春瑩稱,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中方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以免進一步損害台海穩定和中美關係。中方將根據形勢的發展作出必要的反應,堅決地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利益。

柯文哲暫不請辭台灣民眾黨主席

【香港中通社1月7日電】台北消息:外傳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有意在1月10日民眾黨首屆黨代表大會上宣布請辭黨主席。但柯文哲1月7日表示,暫時不會請辭民眾黨黨主席。

柯文哲1月7日接受台媒採訪時表示,做任何事情都會告一段落,但暫時不會請辭民眾黨黨主席職位,一個月之後再給答案。

據台媒報道,柯文哲身兼黨主席期間,雖多運用假日跑黨務行程,仍屢屢被質疑市政行程與黨務行程不分,甚至被批評“無心市政”。因此,市政幕僚建議柯文哲請辭黨主席,改任榮譽主席,專心回歸市政。但民眾黨黨務幕僚認為,柯文哲請辭對黨務發展不利,民眾黨將難凝聚力量,畢竟柯文哲是民眾黨精神領袖,建議續任黨主席。

民眾黨黨務人士表示,此時並非柯文哲請辭主席最佳時機,即便柯文哲請辭黨主席,仍難與民眾黨切割,卻會引發柯粉不滿退黨,直接影響2022選舉布局與選情,相信柯文哲在綜合考量後,仍會繼續擔任黨主席,待任期屆滿後再討論去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