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聯合國代表將訪台 學者指“損人不利己”

【香港中通社1月7日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北京時間1月7日宣佈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訪問台灣,但並未透露具體日期。有大陸學者指出,美國的舉動不過是為島內“台獨”分子注入迷幻劑,沒有現實意義,反而只會加劇台海局勢的緊張對立,傷害中美關係,是損人不利己的行為。

美國政府與台灣民進黨當局1月7日進行政治軍事對話後,蓬佩奧再宣佈克拉夫特將訪問台灣。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文生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指出,美國對台連番動作完全違背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不利於中美關係的穩定與長期發展。

據台媒報道,克拉夫特曾多次發聲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且曾於去年9月16日在紐約與台灣駐紐約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共進午餐,是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首度與台灣高級官員會面。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於當地時間1月6日對總統大選選舉人團票進行清點,以確認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但當天有大批特朗普的支持者湧入華盛頓特區,並對國會大廈進行暴力衝擊。張文生認為,美國國內連續的混亂說明其內部撕裂嚴重,社會矛盾加劇,但如蓬佩奧的美國政客,不顧國內百姓死活,只想著在下台前為個人撈取政治資本,延續政治影響。

張文生指出,無論美國採取美台對話,或是派遣克拉夫特訪台,台灣當局想要染指聯合國沒有絲毫機會,只不過是給島內“台獨”勢力注入精神迷幻劑;除了讓“台獨”分子自我陶醉自我迷幻外,沒有任何現實意義,反而會加劇台海局勢的緊張對立,傷害中美關係,是損人不利己的做法。

針對美高官竄訪台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明確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所作所為嚴重違背其在台灣問題上所作承諾。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與接觸,停止提升美台實質關係,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對中美重要領域合作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