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騷亂後高官陸續辭職

【香港中通社1月8日電】當地時間7日,在示威者衝擊美國國會後,多名特朗普政府官員相繼宣佈辭職。

美國交通部長趙小蘭7日在社交媒體上宣佈辭職,成為第一位提交辭呈的內閣成員。她寫道,國會大廈的動亂“深深困擾著我,我無法置身事外”。她的辭職將於下週一生 效。趙小蘭的丈夫是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

美國教育部長德沃斯同樣在7日晚間向特朗普提交了辭呈,成為第二位辭職的內閣成員。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助理部長埃利諾爾•麥康斯-卡茨7日請辭。

辭職信中稱,“我本來的計畫是留任直至政府換屆,但昨晚我的計畫突然改變了,因為……我看到國會大廈被暴力佔領。我認為這種行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在我內心深處,我根本無法繼續工作下去。”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代理主席古斯比也於7日辭職。

特朗普的前代理幕僚長瑪律瓦尼在6日晚上辭去了北愛爾蘭特使的職務。此外,美國網路安全方面最高層級的官員之一科斯特洛也於同日辭職。

曾擔任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幕僚長的前白宮新聞秘書格裡沙姆也在國會大廈發生暴力事件後不久就提交了辭呈。尼凱塔是梅拉尼婭自2017年以來的社交秘書。據稱,尼凱塔表示她正在請辭。提交辭呈的還有白宮新聞副秘書馬修斯。

據外媒報導,自2019年起擔任美國國家安全副顧問的波廷格也已提交辭呈。

除此之外,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的首席法律顧問蓋格、負責宣傳的副行政長官沙弗、首席發言人曼澤裡、立法事務主管奇亞奇尼等人均紛紛辭職。

外媒稱特朗普日益成為孤家寡人

香港中通社1月8日電:據法國廣播電臺8日報導,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愈發把自己封閉起來,僅依賴少數的死忠追隨者,若有人冒犯了他,必將招致一通怒斥,其中包括副總統彭斯。

自從他煽動數百名支持者衝擊國會之後,特朗普的一些長期顧問也避免與他說話。甚至一些共和黨同僚也稱這個事件是特朗普遺留下來的一個巨大汙點。當被問及最近是否和總統有過接觸時,一名顧問匿名說“不想”。

據消息人士稱,特朗普在公開和私下場合一再炮轟彭斯,指責他不阻止國會確認拜登獲勝。彭斯的幕僚長Marc Short公開聲稱,彭斯將履行憲法賦予他的職責,這也讓特朗普非常惱火。一名消息人士表示,特朗普這周把彭斯罵慘了。彭斯辦公室不予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