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常駐聯合國代表將訪台 中:美必將付出沉重代價

【中新社北京1月8日電】就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即將訪台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美方如果執意妄為,必將為其錯誤行為付出沉重代價。

華春瑩表示,美方行為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方堅決反對。

華春瑩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就此作出明確的承諾。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

華春瑩指出,我們注意到一段時間以來,特朗普政府內少數反華政客,明確地說,就是蓬佩奧之流在不斷上演“最後瘋狂”,不擇手段利用所剩任期蓄意破壞中美關係,服務其個人政治私利。“這種伎倆逆歷史潮流而動,違背兩國人民友好民意,必將遭到歷史的懲罰。”

“我們敦促美方回歸理性理智,停止破壞中美關係的言行。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利益。美方如果執意妄為,必將為其錯誤行為付出沉重代價。”華春瑩強調。

外媒稱中國借美國會暴亂宣傳 華春瑩:希望有些人放棄雙重標準

中新社北京1月8日電: “我想,是時候清醒了。希望有些人好好反思,放棄雙重標準,敞開胸懷,增進相互瞭解。”針對個別西方媒體稱中國借美國會暴亂宣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作出上述回應。

有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有個別西方媒體報導稱,中國媒體將美國當前的暴亂與香港發生的“支持民主”的暴力活動相比較,是在借機宣傳,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表示,對於近日美國國會發生的事情,美國媒體做了大量報導,有很多電視畫面、照片。美國各界人士也發表了很多看法。她問道,怎麼中國媒體一報導就成了“宣傳”?

華春瑩說,昨天回答外媒提問時,我也請大家思考這個問題:為什麼有些人對在美國發生的事情和在香港發生的類似場景用詞和反應截然不同?為何中國媒體作了一些事實性報導,就要被扣上“宣傳”,甚至是“虛假資訊”的帽子?是不是只要有些人覺得不中聽或者不願意聽,就不是真實報導了?

“這不符合新聞的真實性原則吧。”華春瑩指出,不管中方媒體報還是不報,中方說還是不說,事實真相都在那裡。

她強調,個別西方媒體的說法反映出的其實是一種雙重標準,以及個別人內心深處的一種優越感和意識形態偏見。他們可能會覺得:只要是西方國家的,就是民主的、自由的,即使他們內心也有痛恨和不滿;只要是中國的,就是專制的、威權的,即便他們內心可能也有些羡慕。對於美西方國家的問題,他們自己可以對罵,但中國人就說不得,一說就是“宣傳”或者“虛假資訊”。

華春瑩稱,我注意到有國際知名學者近日在社交媒體上一針見血地指出,個別西方人沉湎過去,否認現在,懼怕未來。“我想,是時候清醒了。希望有些人好好反思,放棄雙重標準,敞開胸懷,增進相互瞭解。特別是媒體一定要堅持真實性、客觀性,這對當下的世界至關重要。

中國借美亂局擴大影響力?華春瑩:中國發展進步靠的是全體中國人民

中新社北京1月8日電:針對個別美國媒體報導稱,中國借美國當前的亂局擴大影響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通過利用別國的混亂來實現自己長久的發展。中國取得巨大發展進步成就,靠的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勤勞奮鬥。”

有記者提問,有個別美國媒體報導稱,中國正利用美國當前的亂局,借機擴大中國的影響力,美國更加無法阻擋中國的發展了。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相關媒體這麼報導,說明它本身看法有問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通過利用別國的混亂來實現自己長久的發展。中國取得巨大發展進步成就,靠的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勤勞奮鬥。”

華春瑩表示,的確,美方有些人對於中國的快速發展非常焦慮,想方設法要阻擋、拖延中國發展的步伐。但是,正如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指出的,最可持續的領先是不斷地提升自我,而不是阻擋別國的發展。未來的世界不應當也不可能讓中國變成美國,而應是美國使自己成為更好的美國,中國則必將成為更好的中國。

外交部再批蓬佩奧“謊言外交”:必將遭到歷史的審判

中新社北京1月8日電:“蓬佩奧國務卿在其任內,以其‘謊言外交’對美國同其他國家關係、對美國國家形象和聲譽所造成的損害比以往任何一屆政府都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他這樣做只會使自己站在歷史錯誤一邊,違背中美兩國人民友好民意,必將遭到歷史的審判。

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連續發出多條推特稱,美國本屆政府發佈的關於中國共產黨對美人民和美企業構成威脅的資訊比以往任何一屆政府都多。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蓬佩奧國務卿在其任內,以其‘謊言外交’對美國同其他國家關係、對美國國家形象和聲譽所造成的損害比以往任何一屆政府都多,可謂登峰造極,無可企及。”華春瑩說,這是國際社會,包括美國國內各界有識之士的普遍共識。

華春瑩指出,近年來,美方大搞單邊主義,破壞多邊合作,肆意毀約退群,動輒制裁威脅,這幾年已經退出十多個國際條約和國際組織。她介紹稱,在氣變領域,美方拒絕批准《京都議定書》並退出《巴黎協定》;在軍控和防擴散領域,美方先後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中導條約》,撤銷簽署《武器貿易條約》,宣佈退出《開放天空條約》,消極對待《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延期;在國際社會最需要團結抗疫的關鍵時期,宣佈退出世衛組織。

“事實一再證明,美國才是威脅全球和平與安全的最大不穩定因素。”華春瑩指出,多份國際民調顯示,45%的受訪者都認為美國是世界的重大威脅,包括美一些盟友在內的10多個國家民調顯示,有一半甚至更多的人認為美國對他們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美國國內也有很多人認為,對美國構成最大威脅的不是別人,恰恰是美國自己。

“蓬佩奧為一己私利不擇手段打壓中國,變本加厲搞‘末日瘋狂’,蓄意破壞中美關係。他這樣做只會使自己站在歷史錯誤一邊,違背中美兩國人民友好民意,必將遭到歷史的審判。”華春瑩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