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倒逼」澳門,澳門更有超前打算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珠海市委八屆九次會議通過了《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零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今年一月十四日,珠海市委在《珠海特區報》全文公佈了該「建議」。按照相關程序規定,珠海市政府將會根據此「建議」,擬制珠海市的「十四五」規劃及二零三五年願景目標的草案,提請將於二月二日召開的珠海市九屆人大九次會議審議通過。在短短的一個多月內,根據「建議」擬制「草案」,時間相當緊迫。實際上,從二零二零年十月二十九日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零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到國務院於今年上月上旬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提請「十四五」規劃及二零三五年願景目標的草案,國務院有四個多月的擬制草案的時間,相比起來,珠海市政府的智庫團隊就要「棟起床板」夜以繼日趕工了。

珠海市委的有關「十四五」規劃及二零三五年願景目標的建議,全文長約

二萬五千字,共分十五章六十七節。其中第八章是闡述珠澳合作,標題是《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共約八百字,其內容如下:不忘初心服務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與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推動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33.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加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立法保障,探索珠澳之間執法、司法合作。高質量編制《橫琴總體發展規劃(2021-2035年)》。加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制度銜接和政策配套,推動經濟管理、營商環境、市場監管等重點領域改革的充分聯動,構建趨同澳門的營商環境和市場環境。把橫琴周邊一體化區域、鶴洲南區域以及珠海西部地區作爲拓展區,爲珠澳合作長遠發展預留廣闊空間。

34.全力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以科技創新、特色金融、醫療健康、跨境商貿、文旅會展、專業服務爲重點,推動與澳門産業協同發展。推動現代服務業在橫琴加快集聚發展,建設國際服務貿易中心和數字貿易國際樞紐港。用好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橫琴分部、橫琴先進智能計算中心平臺、橫琴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等創新載體,吸引集聚全球創新資源。加快建設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珠海)示範區,支持配合澳門建設證券市場、綠色金融平臺、中葡金融服務平臺等。提升跨境投融資便利化水平,支持配合澳門發展財富管理等現代金融業務。以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爲主平臺,積極參與中醫藥國際標準建設,建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和中華特色的醫藥創新研發和轉化基地。

35.構建宜居宜業宜游優質生活圈。協同推進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在珠海站、橫琴站實現高鐵、城際鐵路與澳門輕軌銜接,做好拱北口岸、橫琴口岸、青茂口岸與城際鐵路站點之間的連接規劃,促進澳門融入國家鐵路網絡。支持澳門加快建設“澳門新街坊”,推動跨境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有效銜接,拓展澳門市民的優質生活空間。探索實行在珠澳門居民享受本地市民待遇,爲廣大澳門居民特別是青年人在珠海學習、工作、生活提供最大程度便利。開發“一程多站”旅游産品,加快建設橫琴國際休閑旅游島,携手澳門共建世界級旅游休閑目的地。推動旅游與文化體育、健康醫療、養老養生等深度融合,提升合作區醫療健康服務業發展水平。

從該「建議」的內容看,是將習近平主席有關「特別要做好珠海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為澳門長遠發展開闢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及視察橫琴新區時作出的開發橫琴必須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服務等系列指示,習近平主席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週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零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廣東省委關於制定廣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零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方案》、《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等,有機地融合了進去。

「建議」的眼光放得很遠,預留了鶴洲南區域及珠海西部地區,作為珠澳合作長遠發展的開拓區空間,亦即超越了橫琴新區。「建議」的一些提法,顯然也站在「眼觀世界風雲」的高度,如「加快建設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珠海)示範區,支持配合澳門建設證券市場、綠色金融平臺、中葡金融服務平台等」,具有「倒迫」澳門的意義,因為澳門至今仍對建設證券市場拿不定主意,雖然有說探索研究。其實,這可能是中央的設想,尤其是在特朗普頻密施放「無定向飛劍」,迫使中國國企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場,並嚴厲限制中國國企進場,及要對香港進行所謂「制裁」之時,確實是需要考慮澳門予以補充及補強(並非代替)。

其實,就是在澳珠合作發展這個總題目上,珠海也已經在「倒逼」澳門。澳門的相關文件雖然也有提到澳珠合作,但卻沒有珠海市委「建議」那樣較為全面完整及系統,予人頗有「碎片化」及「淺碟型」之感。如果澳門特區仍然是「逆水行舟」,就將「不進則退」,流失主導權。

實際上,從澳門中聯辦前主任王志民會見珠海市前市長鄭人豪時,有關「無論是『珠海特區』還是『橫琴新區』,都是因『一國兩制』而設立和發展,也可以說是『因澳門而生,因澳門而興』,在豐富『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天然的歷史使命和重要責任」,及「中央高度重視珠海橫琴發展,多次強調橫琴新區從初期規劃、正式成立,到自貿片區掛牌、開發建設,一直是中央從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初心』和戰略高度決策部署的。」談話內容看,這番話顯然是代表中央發談,因而澳珠合作的本末不能倒置。

當然,珠海市自己也要發展,而且與兄弟城市之間還存在著良性競爭,因而珠海市委的「建議」,在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有關指示的前提下,以珠海自己的思維定勢來擬就,實屬無可厚非,但也未必完全符合澳門方面的想法。實際上,賀一誠此前就公開提出,在橫琴的粵澳深度合作區,澳門企業的產值及稅收歸於澳門特區。但由於這涉及到國家體制及世界貿易組織規例,並非珠海市可以自己決定,還需要國家層次的協商談判,在尚未落實之前當然更不能寫進「建議」。

至於其他的可以在地方層次解決的問題,可以透過雙方協商拉近距離。實際上,澳門與珠海由於經濟發展的定位不同,因而沒有競爭問題,就更容易互諒互讓。何況,在政治學上有一句術語:政治是妥協的藝術(或產物),在雙方衷誠合作下,是可以求同存異以至彌合分歧,共同前進,獲取雙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