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順訪鏡湖同善堂 讚抗疫勉勵傳承慈善

【本報訊】中聯辦副主任張榮順到訪鏡湖慈善會,肯定鏡湖醫院過去一年的抗疫工作和對促進澳門經濟恢復過程中作出的貢獻。張榮順一行還到訪同善堂。張榮順讚揚同善堂支持特區政府積極抗疫防疫,同時亦支援武漢等內地城市,對抗疫取得戰略性成果有傑出的貢獻。

提三意見弘鏡湖精神

張榮順對慈善會提出三點意見,一是要始終堅持高舉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充分發揚民族精神。鏡湖慈善會今年成立一百五十年,不僅要繼續提供辦醫、辦學,還有振奮、傳承民族精神,把前人交到我們手上的事業,繼續做下去、完成好,交出這一代的答卷。

二是立足更大舞台,先從大灣區開始,把澳門的鏡湖,成為中國的鏡湖,使鏡湖精神不斷發揚光大。

三是加強青少年教育,培養家國情懷,推動愛國愛澳薪火相傳。

慈善會主席廖澤雲致歡迎詞,表示慈善會今年一百五十歲,將有大型活動。該會始終維護“一國兩制”、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未來亦要研究如何進一步融入大灣區、融入國家,尤其是在教育醫療事業上。

慈善會理事長劉永誠匯報去年工作,慈善會主要積極支持內地抗疫工作,合共籌得六百三十多萬一併由中聯辦轉交湖北省統一調配使用。鏡湖醫院作為本澳重要的醫療機構,配合政府成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應變小組,承擔抗疫前線的任務。

去年亦面對醫院人手流失、業務受疫情影響的問題,慈善會調撥1.5億元調整薪酬,平均加幅達8%;出院人數超過2.7萬人次,門診和急診人數超過125萬人次,分別較2019年減少18.92%和12.45%。

鏡湖醫院院長吳培娟、常務副院長張振榮,鏡湖護理學院院長尹一橋,鏡平學校校長黎世祺也匯報了去年工作。

張榮順勉傳承慈善事業

張榮順到訪同善堂稱,中國在脫貧攻堅取得勝利,消除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扶窮助弱亦是同善堂最為關切社會問題。

同善堂值理會主席崔世平首先匯報同善堂去年工作情況,指在本澳面臨疫情初期,該堂值理會同仁與全體員工上下ー心,堅守在最前線,服務有需要的市民。此外,積極響應支持援助祖國對抗疫情,捐贈防疫物資予珠海市金灣中心醫院,以及捐助善款以支持廣東省的抗疫工作。在疫情緩和後,同善堂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也有開展相關交流活動,包括接收捐款儀式、捐贈物資儀式、到訪活動、參觀活動、感恩日等,宣揚了該堂的精神和宗旨;在疫情期間,同善堂亦積極援助社會,加快在工程方面的公開招標工作,創造更多本地就業機會,與社會共度時艱。

張榮順讚揚同善堂支持特區政府積極抗疫防疫,同時亦支援武漢等內地城市,對抗疫取得戰略性成果有傑出的貢獻。他稱,中國在脫貧攻堅取得勝利,消除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亦是同善堂最為關心的社會問題和希望看到的發展目標。他向同善堂提出建議,首要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和民族精神;亦要鼓勵更多市民加入慈善事業,尤其在疫情下,更顯得慈善精神的寶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