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蔣阻撓中法建交內幕

法國密使騙過中情局

20世紀60年代,隨著新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日益增大,法國戴高樂政府决定拋弃敗逃臺灣的蔣介石集團,與新中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

戴高樂心裏很清楚,法國要與新中國建交,必須與臺灣當局斷絕外交關係。爲使蔣介石心裏有所準備,1963年秋,戴高樂通過法國駐台「大使館」轉給蔣介石一封信,談了他對中國問題的看法,暗示法國可能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收到戴高樂的信後,蔣介石甚爲震驚。他認爲,法國是歐洲大國,如果與中共建交,西方各國和法語系國家有可能跟著變臉。爲拉住法國,蔣介石一面下令駐法「大使館」加强對法國上層人物的公關工作,一面親自給戴高樂寫信,暢叙兩人的「友誼」,要求法方保持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但戴高樂已鐵了心與新中國建交,沒有理會蔣介石的信。

不久,戴高樂派前總理埃德加‧富爾秘密到中國磋商建交事事。美國和蔣介石集團認爲富爾在法國政壇影響很大,此次訪華定有重要使命。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特工也迅即行動起來,設法打探富爾的動態。

由於中法雙方保密工作做得十分到位,美國特務無法打探到富爾的行踪。

中法建交談判激怒美國

1963年10月,富爾抵達北京,我外交部的人員與他進行了多次會談。毛澤東、周恩來等領導人還接見了富爾。經過數次商談,中方將中法建交問題的原則意見《周恩來總理談話要點》,交給富爾帶回法國供其政府研究。富爾的成功訪華更加堅定了戴高樂與新中國建交的决心。

1964年初,富爾借接受記者采訪之機,公開向法國新聞界發表談話,說臺灣的蔣介石不能代表全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政府,法國應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富爾的言論,引起美國政府的强烈不滿。爲阻止中法建交,美國决定雙管齊下:一方面,通過外交渠道和輿論,繼續給法國政府施壓;另一方面派人勸說蔣介石不要馬上宣布與法方斷交,故意給戴高樂一個大難堪。

老特務親赴臺北搞陰謀

很快,助理國務卿哈裏曼給原美國中央情報局副局長、曾長期擔任中情局臺灣情報站負責人的克萊恩發了一封急電,要他火速趕赴臺灣,勸說蔣介石配合美國的對法政策。

克萊恩接到哈裏曼的電報後,立即丟下手頭工作趕往臺北。蔣經國與克萊恩進行了秘密會談。克萊恩將美國政府派他來台的目的告訴了蔣經國,要求蔣介石配合美國,不要急忙宣布與法方斷交,以爭取最好的結果。

然而歷史沒有按美蔣的願望發展。1964年1月18日,中法兩國在瑞士日內瓦正式簽訂了建交公報。1月27日,中法兩國同時發表了建交公報。

蔣介石被迫宣布「斷交」

中法宣布建交後,台「外交部長」沈昌煥電告駐法「大使館」,要求其「處變不驚,不屈不撓,守好館産」。

蔣介石不宣布斷交,也不撤館走人,法方不得不撕破臉皮,采取硬辦法了。2月10日,法國駐台「使館」臨時負責人薩拉德奉命會見臺灣當局的「外交部長」沈昌煥,告知法國已與新中國建交,臺灣方面的人員已無理由再留在巴黎。薩拉德還告訴沈昌煥,臺灣駐法國「大使館」的館産,按慣例應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接管。

法國方面下了驅逐令,蔣介石感到無法拖下去了。爲了保住「面子」,蔣介石不得不宣布與法國政府斷絕外交關係。

法軍警轟走台「外交官」

在法方的一再催促下,臺灣當局的外交人員大部分撤離後,仍留下臉皮甚厚的「文化參贊」陳垣看守館舍。臺灣駐法「大使館」地處繁華的巴黎市區喬治五世大道上,據說原是法國傳奇女性茶花女的故居,外形高雅氣派,裏面豪華寬敞。臺灣當局自然知道這處房産的價值,不願將它交給新中國。

雖然法國官員屢次催陳垣離開使館,但陳垣不聽,賴著不走,幷對法方人員出言不遜,聲稱此房屋的産權屬「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無關。

法國外交部見陳垣蠻不講理,决定采取强硬措施,派軍警將躺在地上耍賴的陳垣强行抬出了館外,幷不准他再入館內。不久,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法使館正式建立。6月初,法國首任駐華大使西恩•佩耶也來到北京上任。這樣,美國與蔣介石集團合演的一場鬧劇落幕了。

(汪幸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