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不朽傳奇的人生征途 澳門四大家族創始人:濠江風雲

  當能力與才情兼備,當愛心與愛國同行,他們的傳奇事迹,他們的精神風骨就不會止於那個年代,而將持續在後代心中散發光彩
  伴隨著「賭王」何鴻燊的離世,澳門四大家族的第一代創始人悉數謝幕,成爲澳門人心中的記憶。
  公認的澳門四大家族主要是指以何鴻燊爲核心的何氏家族、以馬萬棋爲核心的馬氏家族、以何賢爲核心的何氏家族和以崔德祺爲核心的崔氏家族。
  從20世紀起,四大家族就對澳門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在某種意義上,他們是澳門人民的精神領袖,也是澳門百年歷史的親歷者和見證者。
  年少時的困頓與哀傷
  風光背後是不足爲外人道的艱辛。
  何鴻燊,香港商人何東爵士的侄孫,家境優渥。但13歲那年,父親炒股失敗,家道中落。家庭的變故使他醒悟過來,下定决心要做最好的學生。短短半年內,他以全科第一的優越成績竄到了獎學金,最終考上香港大學,爲他創建商業帝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出生於廣州的何賢也有著相似的經歷。他的父親何澄溪早年做些小買賣,後經營航運。13歲時,家裏的生意陷人困境,懂事的何賢便主動向父親提出要外出學做生意,成爲一家糧油店的學徒。21歲時,何賢利用當時紙幣價格波動大的時機,和友人一起開了一家銀號,他被推爲銀號的經理。
  然而1937年,日本侵華戰爭爆發,廣州最終淪陷,何賢轉到香港發展。幾年後,太平洋戰爭爆發,香港淪陷,何賢再次撤離,遂來到了成就他一生的澳門。
  馬萬祺,出生於廣東省南海縣的一個商人之家。他5歲多便入學接受啓蒙教育,因記憶力超群而深受先生喜愛,後考入蜚聲南粵的南海中學。「九一八」事變爆發後,他還隨著南海中學宣傳隊向當地的老百姓宣傳抗日救國的道理。
  馬萬祺本以爲自己能一直讀下去,考入理想的大學進行深造,實現爲中華民族貢獻一份力量的雄心壯志。但15歲那年,父親突發腦溢血辭世,叔叔伯伯們認爲他是繼承父業的最佳人選。而他認爲自己年紀尚小,缺乏經商和管理物業的財政經驗,恐怕不能勝任,只好去了專門培養商業人才的廣州公民學校上學。
  動蕩時局下的商業頭腦
  他們雖身處於動蕩之中,却也擁有了豐富的社會閱歷與異常靈敏的商業嗅覺。亂世之下,普通人求生存、求安穩,而弄潮者則尋發展、找突破。
  1938年10月,日軍侵占廣州市政府,廣州淪陷。馬萬祺苦心經營的信興、信棧、升平、升昌、永和興等糧食、土産批發商行被日軍炸毀燒光。他只好避居香港,後又因戰事來到澳門。
  這一次,他不再局限於發展糧食、土産批發業,而是把目光投向了銀行,先後成立了恒豐裕行、和生行、大豐銀號等公司,進一步發展了事業。
  崔德祺學建築專業出身,於廣州建築工程專業學校畢業,1939年開始在澳門打造他的建築帝國。僅僅用了十年,崔德祺就成長爲建築行業的領導者,聯合同行共同創建了澳門建築賈業商會,並將建築業發展爲澳門的經濟支柱。
  隨著葡萄牙政府對澳門施行一系列政治建制變革,華人獲得了更多參與政治事務的機會。在建築業如魚得水的崔德祺馬上行動,積極投身政界,還參與了澳督組建的臨時政務會。
  何賢的發展經歷則更具有戲劇色彩。
  隨著廣州、香港的淪陷,大量人口避居澳門,使澳門的貿易市場呈繁榮興盛之景。何賢很快意識到這裏的金融業是一塊巨大的寶藏,大有可爲。很快他在澳門金融界嶄露頭角,並被當時經營著大豐銀號的馬萬祺看中,聘請他到大豐擔任司理。
  時代大潮喪挾著狂風巨浪襲來,是危險,也是機遇。只有敢於直面風向、不怕觸瞧的人,才能迎風而起,在風起雲涌中站穩脚跟。
  澳門企業家的愛國情懷
  慈悲濟心靈,善德存大愛。他們滿懷著對澳門、對祖國深切的愛,將自己投身於慈善與愛國事業中。心懷袓國、兼濟天下就是對他們的真實寫照。
  在接受媒體采訪時,何鴻燊曾說:「賺到的錢90%拿出來做慈善,我們只拿10%。」他也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了這句宣言,捐資興建了奧運場館——國家游泳中心,後又捐贈了圓明園猪首銅像、馬首銅像。
  何鴻燊曾公開表示,作爲港澳同胞,他目睹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和髙度自治方針在港澳的成功實踐。作爲中國人,他期盼祖國儘快實現和平統一。
  馬萬祺是著名的愛國企業家,被稱爲「中國共産黨的親密朋友」,爲支持內地抗戰、迎接新中國誕生、投資建設內地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他還參與制定澳門基本法和籌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爲澳門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做出了重要貢獻。
  他也是著名的愛國詩人,他的詩詞滿載著他的思想與愛國情懷。十七八歲時,他曾寫了一首《遙寄延安》「傾心引領延安望,戰火燃燒介睫眉。荊棘滿途無可奈,忍將悲憤寄靈台。」爲慶祝澳門回歸祖國5周年,他即興創作,「蓮花喜愛艶陽天,安定繁榮美景妍。祖國關懷恩義重,前途似錦衆心堅。」這也是馬萬祺對澳門回歸5年來做的一個最好的總結。
  何賢和崔德祺同樣熱愛袓國,關心國家建設。新中國成立之初,何賢四處奔走,爲內地輸送了汽油、橡膠、醫藥等緊急物資。改革開放後,他投資興建了番禺賓館和大石大橋、洛溪大橋等大工程。
  崔德琪曾擔任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澳門基本法咨詢委員會主任,爲澳門回歸做了大繼工作。他還熱心動員有實力的企業家到內地發展實業,致力於組織澳門與內地經濟交流。
  當能力與才情兼備,當愛心與愛國同行,他們的傳奇事迹,他們的精神風骨就不會止於那個年代,而將持續在後代心中散發光彩。
(曹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