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2+2」聯合聲明 強調解決朝鮮核導問題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據韓聯社消息,韓國外交部長官鄭義溶和國防部長官徐旭18日在首爾同到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舉行韓美外長防長「2+2」會談,并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
  韓美兩國在聯合聲明中表示,兩國一致認為朝鮮核導問題是同盟事務中的首要問題,并重申了合作解決該問題的立場。韓美再次確認了包括朝鮮在內的國際社會全面履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的重要性,并正在緊密協調與朝鮮半島有關的所有問題。
  聲明強調,雙方一致認為應在韓美共同研究制定的對朝政策框架內解決上述問題,為此,兩國將就美國對朝政策持續開展高級別磋商。
  前一天,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韓國國防部長官徐旭舉行會談。在會談中,兩國防長就韓美日安全合作對於防範朝鮮核導威脅和構築東北亞安全格局的重要性形成了共識。兩國防長一致認為韓美日安全合作在應對朝鮮核導威脅及構建東北亞安全格局方面至關重要。
  奧斯汀在開場白中表示,此訪旨在重申美方防衛韓國的堅定決心。他說,韓美同盟是實現東北亞、印太地區乃至全球和平與繁榮的關鍵軸心,也是世界上最具結合性、互操作性,以及充滿力量和活力的同盟關係之一。
  奧斯汀表示,韓國是美方在維護國際秩序方面最重要合作夥伴之一,已成為保障印太地區穩定與安全的關鍵國家。他強調,維持韓美聯合防衛態勢是首要課題,韓美兩軍應具備必要時及時執行作戰任務的「今夜就戰」的戰備狀態,相信徐旭長官也同意這一點。奧斯汀還用韓語說象徵韓美同盟的口號「Katchi Kapshida」(攜手前行)。
  徐旭表示,在不斷發展韓美同盟關係的過程中,維持強有力的對朝遏制力及韓美聯合防衛態勢至關重要,作為軍事同盟的韓美兩國將進一步加強團結。徐旭還對奧斯汀就任防長表示祝賀,并稱奧斯汀和他都曾在陸軍長期服役,期待通過本次會談就諸多事項形成廣泛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