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臺灣問題(幹部讀本)》(修訂版)出版

《中國臺灣問題(幹部讀本)》(修訂版)出版了,這對當前新形勢下加強涉台宣傳教育工作很有意義。
  《中國臺灣問題(幹部讀本)》,是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1998年編寫出版的。其作為全國涉台宣傳教育的第一個權威讀本,對廣大幹部群眾瞭解臺灣問題的由來和實質,瞭解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對台方針政策,瞭解兩岸關係自1987年解凍後的變化和發展,各盡所能參與對台工作,維護國家統一、反對“台獨”分裂、促進兩岸交流,發揮重要作用。
  1998年以來,兩岸關係跌宕起伏、曲折發展。兩岸同胞先後開展反對李登輝“兩國論”、反對陳水扁“一邊一國論”的鬥爭,挫敗民進党當局推動法理“台獨”“入聯公投”的圖謀,持續擴大兩岸各領域的交流,擴大兩岸各階層的往來,促成民進黨到臺灣56年後應邀組團訪問大陸的“和平之旅”,實現兩岸關係2008年走上和平發展軌道的歷史性轉折。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取得豐碩成果,彙聚主流民意,形成基本趨勢,對台工作開拓到前所未有的廣闊領域,兩岸同胞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參與交流合作的熱情。適應新的形勢,推動全黨、全國人民深入開展對台工作,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亟需進一步全面加強涉台宣傳教育,《中國臺灣問題(幹部讀本)》修訂版)即由此應運而生。
  實際上,以1998年出版的《中國臺灣問題(幹部讀本)》為藍本,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先後於2001年、2006年,分別與中共中央黨校、外交部合編印了《臺灣問題(黨校教材)》、《中國臺灣問題外事人員讀本》。現今出版的《中國臺灣問題(幹部讀本)》(修訂版),是在這三個版本基礎上,主要針對1998年出版的《中國臺灣問題(幹部讀本)》進行修訂。
  中國臺灣問題(幹部讀本)》(修訂版)較之1998年版,既在基本內容上保持連貫性、在基本觀點上保持一致性,又從多方面著力充實、提煉、加強。本書有著鮮明的特點。
  一是對涉台問題基本情況的充分介紹。本書在原有章節,分類增加1999年至2014年上半年涉台問題的大量新情況,主要是介紹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以來對台工作的推進,介紹臺灣政黨、政治制度、政治生態和台海形勢的演變,整體描述了60多年來關於臺灣問題豐富的歷史事實。
  二是對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系統描述。本書專門新列一章,綜合總結“兩岸關係發展歷程”,以1949年、1979年、1988年、2000年、2008年為時間節點,分為“兩岸對峙與隔離”“打破兩岸對峙與隔離”“兩岸關係發展與反對李登輝分裂祖國的鬥爭”“反對李登輝當局‘台獨’分裂活動的鬥爭”“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五個階段,清晰勾勒了60多年來兩岸關係曲折的歷史脈絡。
  三是對中央對台方針政策的權威解讀。本書結合新瞭解到的有關檔案資料和研究成果,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1949年以來的對台方針政策統一梳理後詳細解讀,尤其是首次在同類專著中,由中央對台工作職能部門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理念新主張新要求進行全面論述,權威性的闡明了60多年來中央對台方針政策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的歷史規律。
  四是對各項對台工作成果的全面展示。本書充分反應各個時期對台工作的一系列突破和進展,包括結束兩岸對峙、打破兩岸隔離、開啟兩岸往來和對話、挫敗“台獨”分裂圖謀、確定兩岸關係政治基礎、推進兩岸協商談判、實現兩岸雙向“三通”、形成兩岸各領域大交流、建立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常態化溝通聯繫機制、鞏固國際社會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格局,全景式地展示60多年來臺灣海峽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
  五是對“從和平發展到和平統一”的深刻闡述。本書理論聯繫實際,說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立足於國家“兩個一百年”的和平發展總體戰略,著眼於在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致力於通過全方位發展積累解決臺灣問題的必要條件,深入論證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歷史鋪墊。
  與《中國臺灣問題(幹部讀本)》(修訂版)同時出版的還有與之配套的資料專輯,包括“對台工作重要法律文獻”“對台工作方針政策重要文獻”“兩岸協議與共識”“涉台重要國際文獻”四個部分。
  《中國臺灣問題(幹部讀本)》(修訂版)和與之配套的資料專輯,構成了反映臺灣問題來龍去脈、對台政策承先啟後、對台工作繼續開來、涉台事務內外環境、兩岸關係發展脈絡等較為完整的體系,可幫助廣大幹部群眾進一步系統、深入瞭解和掌握臺灣問題相關情況,全面、準確理解和執行黨的對台方針政策,自覺、積極參與和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更好地結合各自實際,為對台工作不斷開創新的局面貢獻心力。
(泰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