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自應五四專題講座 分享共產黨百年發展

  【本報訊】應澳門大學學生會和澳門大學研究生會的邀請,4日上午,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在澳門大學為全澳10所高校學生代表和青年社團代表,共逾100人作「五四」專題講座。澳門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教青局局長老柏生,副局長龔志明、丁少雄,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副校長蘇基朗等出席活動。
  傅自應結合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以「從歷史中汲取營養從實踐中思辨方向——如何走近百年中國共產黨」為題,從四個方面與青年學生分享了中國共產黨100年來的發展歷程。又通過介紹澳門的苦難歷史、回歸祖國的陣痛、在新中國成立前後的突出貢獻及回歸後的歷史性變化,指澳門與祖國榮辱與共;「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澳門回歸祖國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關鍵在於澳門社會各界堅持弘揚愛國愛澳傳統,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始終在澳門社會居於主導地位,愛國者治澳得到有效落實;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只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他又圍繞中國共產黨擘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藍圖、澳門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澳門青年開闢廣闊發展空間等三個方面,講述了中國共產黨的使命擔當、祖國與澳門的未來發展。勉勵青年學生從歷史中汲取營養,從實踐中思辨方向,不負青春,與祖國同行。
  傅自應還與現場青年學生互動交流,對他們提出的中國共產黨和「一國兩制」的關係、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始終充滿朝氣銳氣立於不敗之地、澳門青年如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時代澳門青年應如何傳承和發揚「五四」精神等問題作了一一回答,幫助青年學生解疑釋惑。
  澳門中聯辦辦公廳主任宋立洪,研究室主任管延斌,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副部長苟人民和洪波等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