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與雄辯:空軍繞台巡航的意義

  今年以來,解放軍空軍加大了繞台巡航的力度。
  3月7日,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大校在全國兩會上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我們不承諾放弃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臺灣同胞。國防部在全國兩會這樣重要的場合的表態及解放軍軍機加大繞島巡航力度,釋放的信號非常清晰。
  繞台巡航行動穩步推進
  自2017年解放軍空軍首次發布繞台巡航信息以來,巡航頻次越來越密集,機種和數量也越來越多。近期,解放軍空軍戰機密集穿越第一島鏈進行巡航,巡航方式從順時針繞島到逆時針繞島,從單機單方向繞島到多機多方向編隊繞島,可以說達到歷史巔峰。從空軍公布的消息來看,解放軍戰機執行遠海巡航的間隔大大縮短,甚至同一天多批次出動。這種多方向、不同機型、機組編隊說明空軍的實戰化能力大幅提升。轟-6K、蘇-30、蘇-35、殲-11,包括空警-500在內的偵察機、預警機、加油機等「繞台巡航」,不斷錘煉、提升了解放軍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隨著空軍繞台巡航軍事行動的體系化、全要素化和常態化,解放軍在臺灣周邊的制空權正在逐步向核心區域推進,台空軍的活動範圍則相應被不斷壓縮。
  針對解放軍東南沿海海空兵力成體系出動驅護艦、轟炸機、殲擊機和預警機等多型武器裝備,檢驗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進行針對性實戰課目演練,台軍甚至美軍也開始意識到解放軍空軍對台優勢已經不可逆轉,因此台軍有關人士表態,台軍軍事戰略不得不退縮至「決戰灘頭」,對於和解放軍爭奪台島周邊制空權則更是不抱太多希望。解放軍空軍繞台巡航是掌握台島周邊區域制空權的實質性步驟,在現行法律、相關協議框架下,並不會直接導致兩岸糾紛,正在成爲讓臺灣當局難以忍受、却無從指責的一種軍事行動。將來,隨著解放軍海軍航母的積極前推,台軍飛機將無法再依托固定基地和洞庫實施龜縮作戰,加之台空軍主力戰機仍然是以美式的老舊型號戰機爲主,在對抗中必然會處於劣勢。
  多措並舉展示維護主權的立場和決心
  臺灣及其附屬島嶼自古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軍隊戰備巡航完全正當合法,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動。解放軍加大在台海地區活動的頻度和廣度,是維護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的應有之義,旨在堅決挫敗任何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臺灣獨立」的圖謀。推動海上方向實戰化訓練深入發展,提升應對「台獨」安全威脅的實戰能力,表明解放軍戰區諸軍兵種部隊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一切「台獨」分裂活動,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2020年,中國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展望未來,隨著大陸綜合實力持續提升和民族復興步伐加快,將更加有信心、有能力、有辦法阻遏「台獨」。考慮目前「台獨」勢力給整個台海地區和平與穩定帶來的巨大變數,中國人民解放軍及時重磅出擊,就是要向島內分裂勢力發出明確警示信號,也是反映全體中國人民反「台獨」、反分裂鬥爭的共同心聲,即臺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李朝龍、王富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