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創作了最大的黃金媽祖像

  一提到大甲鎮瀾宮和湄洲島媽祖廟的金尊媽祖像,相信不少信徒就會雙手合十表示「真是太漂亮了,很莊嚴」,向廟方打聽,原來都是出自臺灣金雕藝師柯建華的手筆。往下探源,臺灣大大小小的宮廟,幾乎都有他的金雕作品,就連十八年前,臺灣地區首次迎大陸佛牙,裝佛牙的舍利塔也是他製作的。
  名氣大了,自然有人想來拜師學藝。如果你自認技術不錯的話,想來學藝,柯建華就會拿一把鑿子給你,請打出一條直綫。很多人來拜師的時候,就對他那一手三兩下敲出一條直綫的功夫感到瞠目結舌。柯建華自己也很自豪,做金雕的絕技——要穩、要准,哪一天你能用鑿子打出一條直綫,就證明你基本功算是練得比較扎實了,剩下的就是沒辦法教的,所謂「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自己要用心多體會,靠自己拿捏。
  說著說著,柯建華語帶感慨,「現在沒有帶學徒,那些學徒沒學一個禮拜,全都跑光光了。」他說,這項工作需要扎實的基礎功夫,要練就基本功,耐力是必不可少的,要一直重複枯燥的動作,加上天分和有神明的感應,才能小有所成。至於自己是如何走上金雕路,他說自己是「看會的」。
  重276公斤!打造臺灣第一大黃金媽祖
  柯父經營銀樓,請了很多師傅加工金銀首飾,耳濡目染,柯建華漸漸摸清了金屬的特性、脾氣,掌握了比例、透視等技巧。許是真有天分,別人要學三年才能做出一條項鏈,他大刀小刀地起落,一個禮拜就有辦法做出一條。隨著科技的進步,手工的首飾珠寶漸漸被機械數模取代了。發展前途受阻,再這樣搞下去糟糕了,「一種技術的基本功夫都是一樣的,既然小的可以做這麽漂亮,爲什麽大的不行,」於是,他親手打造若干金、銀神器捐獻給廟裏的神明,祈求神明指引明路。沒想到,因緣際會,柯建華從此轉行做寺廟工程。從神龕、神器、舍利塔、巡狩彩牌到令旗旗矛等等,無所不包。有一天,他還接到鑄造大甲鎮瀾宮黃金媽祖神像的訂單。
  起先是廟方向他定制了一個神龕,發現柯建華手藝還真不錯,好奇柯建華手工打出來的黃金媽祖神像會是怎樣一番景致?柯建華得知此事後,先用銅打一個樣,輔以鎏金,完成了一尊鎏金媽祖神像。廟方見狀甚喜,决定將先前信徒奉獻給大甲媽的金牌熔解,委托柯建華打造純金媽祖。就這樣事情忽然就大條起來了。
  在這之前,臺灣從來沒有人拿出276公斤的黃金,請人手工打造黃金媽祖,到現在還找不到這個記錄。對許多人來說,能接到這樣的工程是他們一輩子的心願。柯建華只簡單地講了一句話:「試看看,盡力而爲,相信我可以做成。」不過,可別看柯建華講得這麽輕而易舉,記者從側面瞭解到,過程却是非常複雜,巨細靡遺,工作時要很小心,很注意。「頂真」做事,最終鑄造了一尊高約130公分,重276公斤的純金媽祖像。 2005年黃金媽祖面世後,吸引衆多信徒前來膜拜。
  重323公斤!打造全球第一大黃金媽祖
  原以爲這可能會是世界上最大的黃金媽祖,沒想到不到兩年,自己就接到更大的邀請,爲與大甲鎮瀾宮素有交流往來的大陸湄洲媽祖廟,打造一尊更大手筆的黃金媽祖——高3.23米、重323公斤。爲此,柯建華專程從台中來到湄洲媽祖廟,勘查現場。看了又看,黃金和銅胎那麽重,運輸和搬運也很費人力,柯建華提出,一定要在現場鑄造黃金媽祖神像,「還有一個問題,你如果做好了之後,要搬上來,萬一變形了怎麽辦?」
  2013年3月,資金籌備完成後,柯建華入駐現場,將廟的大殿變成一個工廠,幷經由「小三通」,從臺灣運來重達兩噸重的壓金板,先把黃金壓成600多片金板,再經手工捶打花紋,包覆於銅坯外表,精雕、焊接成型。記者傻傻地問,爲了趕進度,每天都要這樣勞作吧?他笑著搖搖頭,過程當然是枯燥的,但也不是一天八個小時一直在工作,真正敲敲打打,每天就差不多三四個小時而已。
  在整個製作過程中,源源不斷的靈感是最主要的關鍵。形狀好不好看,不是光靠會敲就可以,還要輔以靈感。比如在焊接媽祖絲帶時,由於黃金的延展性太好了,一直打就變很硬,遇熱就變軟,常常是還沒開始焊接,黃金就熔化掉下來。怎麽辦?柯建華的獨門絕活是在接縫旁邊弄一個小凹槽,先鎖住,把倒向變成橫向,這樣就不會掉下來。等焊好了,再磨平。柯建華說得頭頭是道,記者聽得很迷糊,一切只能靠想像。只知道這是他的獨門絕活之一,過去一直從未說破。那黃金媽祖身上原本有600多條焊綫,完工後,竟一條也找不到,也實在是高了。至於核對每個轉角的花紋,就是小菜一碟,全憑耐心跟細心。
  爲了鑄造這尊世界上最大的黃金媽祖,柯建華一個月才回臺灣一次,一年內坐了50趟飛機,往返台中、上海、莆田等地。他說,一切都是爲了對神的誠意,與時間跟金錢的付出沒有什麽直接的關係。「這是媽祖指引我去做的,能够再次爲媽祖塑造金身我覺得非常的榮幸。」柯建華介紹說,這尊黃金媽祖融合了兩岸的情與緣,總造價一億零八百八十萬多元人民幣,均來自於海內外媽祖信衆的善款,「有一個天主教信衆捐了600萬人民幣」。
  這個領域,只此我們這一家
  柯建華臭屁地說,自己唯一的專長是把不可能變可能。靈感一來,他可以一整天不休息,關掉手機,任何人都不見,把精神全部投放在作品裏。拼了!只看結果,不問過程。如果無法保證作品完美,柯建華寧可把那東西熔化掉,重新再做,「自己都看不去,你還怎麽賣給人家?要讓人家買到東西時高高興興。」生活中,柯建華屬於和和氣氣的、不計較的類型,但對於工作,他嚴苛挑剔。對於每一件作品,他絲毫不敢馬虎,總是自我要求做到盡善盡美。要是助手搞不對了,常常會被他駡到「臭頭」。對助手來說,不甘心這樣的「待遇」,有時候竟然成了動力。一路走來,現在跟在柯建華身邊的師傅,只有五六個,但最年輕的也四十多歲了,他們大多在柯建華身邊超過20年。
  「目前臺灣在這個領域,就只有我們有辦法現場做給買家。」雖然這是一個很冷門的領域,沒有辦法大量生産,但談及目前的市場行情,柯建華臉上却帶著驕傲的笑容,那種神情,好像是在說:「隨便你們拿什麽圖過來,再大的工程,我們也都做得出來。」柯建華告訴記者,目前他們手頭的訂單排了兩年都做不完。求好心切,他總是要求客人不要催時間,讓他充分展現最好的作品;若是急件,與其他客人協調不下來,柯建華都拒之門外。
  采訪過程中,記者瞭解到,他們製作的東西實屬特殊,多是市面上買不到的。有素不相識的民衆突然跑到他家,指定要做某一法器,也有寺廟師傅,讀到某一佛經、經典,或是神明托夢,突然就决定要做某一物品,從建物到神器,由於大多沒有實例,這時,柯建華會根據對方的描述,先用鉛筆畫個草圖,給對方看是不是大概這樣子,然後做個樣品。
  爲了做出別人沒做過的,或是做出比別人更好的東西,柯建華每每開工之前殫思竭慮,改良設計,不僅型美,而且具有神韵,廟方、專家都自嘆弗如。碰到技術上的瓶頸,他相信,天助自助,應該放下工作,走出去,自然會看到一些東西,然後有聯想、恍然大悟,一拍大腿,哎呀,傻瓜,原來這麽簡單,瓶頸自然就解開了。「爲什麽那麽巧,你出去逛會看到。其實我心裏知道,這一定是媽祖的指引。」
   一切都是媽祖保佑
   「誠服」是柯建華每次談及媽祖時,眼神裏流露出來的兩個字。這麽多年來,他的健保卡只用了3次,小孩學業有成,自己事業越做越大,不僅在兩岸有訂單,在海外有華人的地方也有訂單,這一切都是媽祖的保佑。
  爲了佐證媽祖的神迹,柯建華舉了兩個例子。他回憶說,在鑄造第一尊黃金媽祖時,他就向媽祖放條件,表明單身的自己只有這麽一個兒子,兒子身體又不好,有事沒事就感冒生病,現在自己馬上就要專心、盡最大的能力來鑄造黃金媽祖,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兒子,希望媽祖幫忙帶他家兒子。擲茭請示媽祖,馬上顯示聖杯。柯建華笑著說,從那時起至今,兒子幾乎沒有感冒,考試一不小心就是100分。初中考高中時,儘管按片區分配,兒子所在初中是他們那一區公認的爛學校,兒子還是以優秀的成績考上了名高中,研究生考試時,獲得清大、台大的雙榜首。另一個例子是,鑄造第二尊黃金媽祖時,媽祖手上的黃金如玉完工後,有人提議,稱一下這根如意到底有多重。沒想到,它的重量恰好是14.35斤,這個數字恰好和湄洲島的面積一模一樣,該島面積爲14.35平方公里。「你知道這有多巧合,如果要讓我用那些重量來做,也拿捏不准。」
  利用失眠的夜晚製作茶壺
  除了與宗教有關的作品之外,柯建華近幾年也開發製作茶壺。這些作品常是利用失眠夜晚創作而成,手工之精細不遜於日本的藝師。用他本人的原話,就更不客氣,「日本的技術比我差多了。」他說,只要有圖,就是法輪寺出土的國寶,舉凡牡丹、戰國、龜殼、龍鳳、南瓜等等紋飾,他都能一一複製出來。最近,他剛參展完在臺灣舉辦的歷代茶具展,作品獲得好評。
(劉舒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