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圖藉外力謀「獨」註定打錯算盤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日前,臺灣當局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在接受澳大利亞媒體採訪時,大肆渲染所謂大陸對台「軍事威脅」,散佈「台獨」言論,求助反華勢力支持。對此,大陸學者指出,台方炒作台海緊張局勢,藉此尋求外力介入讓臺灣從中獲利,但如果以為這樣就能實現「台獨」,無異於打錯算盤。
  據台媒報導,吳釗燮5月6日接受《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專訪時聲稱,大陸致力將臺灣孤立於國際社會,並且日益加強針對臺灣的軍事威脅,「似乎是在準備向臺灣發動最後攻擊」;臺灣防務部門與整個當局都在準備,以便應對大陸可能發動的軍事攻擊。他還呼籲其他國家能展現對臺灣支持,關注台海和平穩定。
  對此,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1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民進黨當局在中美關係趨於緊張的大環境下,似乎看到了實現其「台獨」政治目標的可能性。因此民進黨當局加緊「倚美謀獨」,企圖獲得美國涉台政策的照顧。吳釗燮作為臺灣對外事務的負責人,他要做的就是把問題尖銳化,拉高中美關係對抗程度,利用中美衝突突破一中底線,藉此尋求美國的介入讓臺灣從中獲利。這是吳釗燮近期不斷渲染大陸「軍事威脅」,炒作台海緊張局勢的真正目的。
  不過,包承柯認為,民進黨當局以為藉助美國就能實現「台獨」,註定打錯算盤。當前中美關係核心矛盾在於中國的崛起引起了美國的焦慮不安,臺灣問題並非主要矛盾。因此美國以價值觀同盟、經濟、地緣政治等手段,不斷給中國製造障礙。「臺灣牌」只是美國試圖用來遏制中國的一枚「棋子」,其本身不支援「台獨」,也不允許臺灣宣佈「獨立」。這與民進黨追求「台獨」的目標有著本質區別。
  另一方面,臺灣所積極勾連的澳大利亞,日子也不好過。澳大利亞個別政客近期頻繁發表炒作「台海衝突」的言論,試圖染指臺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4月下旬,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接受澳媒訪問時表示,不應低估台海爆發衝突的可能性,澳大利亞軍方應把焦點轉移至鄰近區域。同一天,澳大利亞內政部秘書長佩祖洛公然稱,「戰鼓」已經敲響,澳大利亞必須準備好戰鬥。5月4日,澳媒披露,澳大利亞前特種部隊指揮官芬尼利將軍去年曾表示,中國是澳大利亞的主要威脅來源,澳軍需要儘早加強印太地區部署。
  為何澳大利亞突然癡迷於「對華戰爭」?對此,包承柯告訴記者,澳大利亞不具備和中國抗衡的能力,卻敢明目張膽屢屢挑釁中國,與美國還是脫不了幹係。拜登政府上臺後,為了應對中國崛起,積極推動「新印太平衡戰略」,聯合中國周邊國家構建起對華包圍圈,把盟友推向前線向中國發起挑釁,以期出現印太國家互相衝突的混亂局面;這樣美國就可以扮演「力量平衡手」,從而實現維護美國霸權的目標。澳方對自身實力抱有不切實際的評估,以為替美國火中取栗,就能實現本國利益,實則是給自己「挖坑」,讓中澳關係陷入冰點,自身經濟損失慘重,實屬不智。
臺灣調查指蘇貞昌滿意度跌至5年新低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臺北消息:臺灣《遠見》雜誌10日公佈最新民調,指近半年來臺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執政下風波不斷,從去年底的「美豬」議題,到今年的藻礁公投成案、死亡人數史上最多的台鐵事故、74年來最嚴重旱災,以及《經濟學人》指臺灣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種種問題引發民眾對蔡英文當局執政的不信任,「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的滿意度也跌至5年來新低。
  《遠見》雜誌指出,蘇貞昌的滿意度跌至出任「閣揆」以來的新低點,滿意度只有48.4%。《遠見》再徵詢民眾對於「內閣中誰最應該要被撤換」的意見,有36.5%的民眾認為最應該被撤換的是蘇貞昌;第二位則是「內政部」部長徐國勇,有22.0%認為應被撤換。
  蔡英文當局5年來,與對岸的互動漸行漸遠。《遠見》雜誌調查了民眾對於兩岸未來發展的想法,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的臺灣民眾仍主張應該進行和平對話,有高達68.6%民眾認為兩岸應「增加互動」,這個資料與去年11月的民調相比,增加了4.4%。值得注意的是,政黨中立的受訪者有69.3%認為臺灣和對岸「應該增加互動」,與整體的資料相當接近。
台當局推新冠「清零計畫」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臺北消息:臺灣中華航空機師及諾富特旅館新冠肺炎群組感染增至35人,當局研判華航內部有隱形傳播鏈,5月10日宣佈「清零計畫」,將所有機師全數召回檢疫。華航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因為會導致「逼近停飛」。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目前諾富特飯店的疫情算是獲得控制,但華航機組員的疫情未解,尤其有些個案有社區接觸史,顯示機師內部的傳染鏈還無法厘清,因此實施華航機組員「清零計畫」,要求前艙機組員全數召回采檢,後艙機組員若曾派飛至長程航班者,或有接觸風險機組員,全數實施居家檢疫14天,相關人員進入社區要完成14天檢疫,並接受采檢確認陰性才能解除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