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邀臺灣參與世衛大會 中方勸停止炒作涉台問題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電】針對美方呼籲世衛組織總幹事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奉勸個別國家立即停止炒作涉台問題,這不僅無助於當前國際抗疫合作,也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堅決反對。
  有記者提問,7日,美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稱,美呼籲世衛組織總幹事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將2400萬台民眾排除在世衛大會外只會危及全球衛生目標,不利於應對未來公共衛生危機。此前,G7外長會也發表聯合公報,表示支持臺灣有意義地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有關論壇和世界衛生大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中方此前已就G7外長會聯合公報有關涉台內容表明了嚴正立場。布林肯的有關聲明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華春瑩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確認的根本原則,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支持。正是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導致臺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他們對此心知肚明。
  「美國出於政治目的,大肆炒作不讓台參加世衛大會將『危及全球衛生目標』,不利於應對未來公共衛生危機,這是他們編造的政治謊言。」華春瑩說。
  她指出,沒有誰比我們更關心臺灣同胞的健康福祉。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中央政府在大陸之外最先邀請臺灣地區衛生專家赴湖北武漢考察,分享了13次共計52份防疫資料,多次向臺灣地區通報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包括在大陸確診的臺灣居民資訊,並專程通報大陸與世衛組織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獲取相關基因序列途徑的資訊。截至5月5日,中國中央政府向臺灣地區通報新冠肺炎疫情258次。今年3月,兩岸還通過視頻連線方式,舉辦了兩岸防疫政策與經驗交流座談會,分享技術經驗。
  據華春瑩介紹,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對臺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也作出了妥善安排。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以來,中國臺灣醫療技術專家共參加16次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包括第四屆全球疫苗免疫研究論壇、世衛組織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會議等重要會議。臺灣地區還設有《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擁有登錄世衛組織事件資訊網站的帳號,能夠通過資訊網站、每日疫情報告等管道及時獲取世衛組織發佈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資訊,也能夠及時向世衛組織通報。經中央政府同意,世衛組織秘書處還三次專門向臺灣地區衛生專家通報疫情。臺灣地區也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畫」。臺灣地區專家多次參與世衛組織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會議,及時充分地獲取新冠疫苗有關資訊。
  「我想指出,臺灣當局多次自詡所謂『防疫模範生』,美方也在多個場合公開讚揚台所謂『抗疫成果』,另一邊卻又危言聳聽『危及全球衛生目標』,這難道不是自相矛盾嗎?」華春瑩表示,這充分說明瞭所謂「將2400萬臺灣民眾排除在世衛大會之外,不利於應對未來的公共衛生危機」是徹頭徹尾的政治操弄,目的不過是為台參與世衛大會製造藉口。
  華春瑩強調,臺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在這一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當前新冠疫情仍持續蔓延,聚焦全球抗疫合作是本次大會的首要任務。我們奉勸個別國家立即停止炒作涉台問題,這不僅無助於當前國際抗疫合作,也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堅決反對。
  中國政府限制本國新聞和言論自由? 華春瑩以五個反問予以駁斥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電:針對美方一些官員稱中國政府限制本國國內的新聞和言論自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以五個連續反問予以駁斥,強調美方一些人藉口新聞和言論自由不斷無端抹黑攻擊中國,這種做法本身就是在散佈虛假資訊。
  據報導,美國政府一些官員近期表示,中國政府通過官方媒體及其平臺在海外進行宣傳並傳播虛假資訊,旨在幹預或破壞民主,同時限制本國國內的新聞和言論自由。
  華春瑩就此表示,美方一些人藉口新聞和言論自由不斷無端抹黑攻擊中國,這種做法本身就是在散佈虛假資訊,才是對真正的自由和民主的褻瀆。
  接下來她以五個連續反問駁斥美方觀點。
  「如果他們真的維護自由,為什麼只許自己造謠惑眾,卻不許別人講述真相?為什麼維琪解密的創始人阿桑奇會被迫在厄瓜多爾駐英使館藏身七年,最後還是被關進了監獄?為什麼美方不尊重甚至容不下其他文明和制度?為什麼打壓同其所謂『政治正確』不同的觀點和人?為什麼要剝奪打壓其他國家正常發展的權利和自由?」她說。
  中方闢謠所謂美方獲得解放軍內部文件:一些人動輒炒作以污蔑抹黑中國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電:有報導稱美方獲得中國軍方一份內部檔,檔顯示非典病毒(SARS)可以被人為操縱成一種新型人類疾病病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此闢謠,表示這不是什麼解放軍內部「秘密檔」,而是公開發行的學術性圖書,並強調美國一些人動輒炒作、援引所謂「內部檔」「報告」對中國進行污蔑抹黑。
  據報導,美國國務院在調查新冠肺炎疫情起源時,獲得了一份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軍醫大學科學家和中國公共衛生高級官員2015年撰寫的有關非典病毒的內部檔。該檔認為非典病毒(SARS)可以「被人為操縱成一種新型人類疾病病毒,並被製成武器,以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釋放出來」。
  「我看到了有關報導。美國一些人動輒炒作、援引所謂『內部檔』『報告』對中國進行污蔑抹黑,但最終都被事實和真相證明他們要麼是惡人先告狀,要麼是在做斷章取義、有罪推定的惡意解讀,要麼是在散佈徹頭徹尾的謊言。」針對上述報導,華春瑩對記者說。
  她表示,事實上已經有媒體報導稱,美方所提及的並不是什麼解放軍的內部「秘密文件」,而是一本公開發行的學術性圖書。書中援引前美國空軍上校邁克爾•安斯克夫有關研究指出,「下一代生化武器」是美國空軍項目的一部分,旨在讓美國更好應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威脅。從這個角度而言,安斯克夫的論點恰恰表明是美國正在進行基因工程技術在生物戰和生物恐怖主義中的應用研究。
  華春瑩強調,中方一貫嚴格履行《禁止生化武器公約》義務,不發展、不研製、不生產生化武器。同時,中方已就生物實驗室安全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法律法規、技術規範和管理體系。
  「我還想指出,很多國家對美國在其國內外建立的生物實驗室存在著嚴重關切。」華春瑩說,據報導,美國在包括非洲、中東、東南亞以及前蘇聯的25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200多個海外生物實驗室,僅在烏克蘭就設立了16個生物實驗室,其中有些實驗室所在地曾經暴發過大規模傳染病。
  她介紹,據《今日美國報》報導,2003年以來,美國國內外生物實驗室發生了數百起人類意外接觸致命微生物事故,這些接觸可能導致直接接觸者被致命病毒感染,病毒經由這些個體傳播到社區,形成流行病疫情。早在2019年6月,美國媒體就開始報導德特裡克堡生物基地問題,但近2年過去了,美國官方對此一直諱莫如深、遮遮掩掩。俄羅斯官員近日也表示,俄方認為俄羅斯和中國邊界附近美國控制的實驗室在開發生化武器。
  「人們迫切想瞭解的是,美方為什麼要滿世界建設如此之多的生物實驗室?從相關國家攫取了多少敏感生物資源和資訊?真正的目的到底是什麼?美方在德特裡克堡基地以及美國境外的生物實驗室到底開展了什麼活動?這和美方『下一代生化武器』的研究有什麼聯繫?關於這些問題,希望美方能夠給予國際社會一個誠實、透明、負責任的解釋。」華春瑩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