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專家倡加強執法  嚴防確診者瞞報行蹤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變異新冠病毒上月首次被發現流入香港社區,曾走遍港九新界探親訪友的染疫印度裔男子及其菲律賓籍女友,因確診後涉嫌瞞報在港行蹤被捕,10日在法院提堂。香港法律界、醫學界人士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強調,瞞報行蹤的行為對香港公共衛生造成嚴重威脅,相關部門應依法嚴懲,甚至可以考慮「加辣」提高罰則,通過嚴格執法堵塞防疫漏洞,嚴防變異病毒在港擴散。
  5月8日,首名攜帶變異新冠病毒流入香港社區的印度裔男子,以及其同樣染疫的菲律賓籍女友,因涉嫌瞞報部分行程被捕。10日,案件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兩人涉嫌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分別被控「向授權人員提供任何在要項上屬虛假的資料」及「未有向獲授權人員提供資料」罪。
  女被告發燒缺席聆訊,男被告申請保釋不獲批准,案件押後至5月底再提訊。控方透露,正考慮加控二人向入境事務處人員提供虛假資料罪。
  據瞭解,這是香港首宗因瞞報本地行蹤導致社區延遲採取防疫措施而遭檢控的案件。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任何人瞞報行蹤導致傳染病傳播,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1萬港元及監禁6個月。
   「在抗疫的過程中,出現有人隱瞞行蹤、不配合相關部門的防疫工作,危及香港的公共衛生,其影響十分嚴重,說明法律仍不到位。」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香港大律師丁煌1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在丁煌看來,變異新冠病毒如果在社區擴散,後果不堪設想,將令香港的經濟、社會秩序和醫療系統造成嚴重影響,「出現變異病毒後,香港的相關條例需要‘加辣’,而達到阻嚇的作用。」
  從流行病學的角度看,追蹤工作受阻礙,將有可能造成另一波疫情暴發。「如果1至3個新冠確診者進入社區,被發現後卻無法及時追蹤,特別是現在出現變異病毒,很有可能在社區引起另一波大暴發,香港暫時未有暴發實屬幸運。」香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
  他指,由於涉案二人隱瞞在港的行動軌跡,並已傳染多名親友,導致「全港37萬外傭須強制檢測、相關屋苑的住戶需要檢疫隔離21天,政府不得不將追蹤的範圍擴大,對許多人的生活造成不便。」
  新冠肆虐全球,針對隱瞞行蹤的新冠肺炎確診者提出檢控並判刑,在其他地方已有先例。去年1月,內地青海一名確診男子因隱瞞到過武漢,導致900人被隔離,其中3名密切接觸者被感染,最後他因犯「妨害傳染病防治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
  新加坡亦曾有人因隱瞞行蹤被控。去年1月,一名中國籍確診男子在當地政府進行病患接觸者追蹤調查時謊報行蹤,其居於新加坡的妻子在接受隔離期間同樣向衛生部門提供虛假資訊,結果兩人被法院檢控。
  梁子超指,公眾需要清楚明白瞞報行蹤對公共衛生的危害性,以及相關法律責任,即一經定罪除可被罰款,亦可能會被判監禁。相信通過公眾教育和宣傳,公眾知悉這些情況後,會更配合追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