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杜絕囤積疫苗 促進疫苗公平分配使用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公平可及,希望其他有條件、有能力的國家儘快行動起來,促進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和使用,杜絕囤積疫苗。
  華春瑩表示,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言,中國國藥新冠疫苗是世衛組織認證的安全、有效、高品質的疫苗。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公平可及,為人類早日共同戰勝疫情作出貢獻。
  她說,中方已宣佈向COVAX提供1000萬劑疫苗,主要用於發展中國家急需。中方言出必行,正就此同世衛組織保持密切溝通。
  另有記者提問,國藥集團生產的新冠疫苗被世界衛生組織批准用於緊急使用之後,有外媒稱世界就迅速變得越來越依賴中國的疫苗。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世界是不是越來越依賴中國疫苗,這個問題我不好來回答,但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國的確可能是目前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最多的國家。中方一貫致力於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最早提出並一直踐行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承諾。中國已陸續向80多個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向5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為消除免疫鴻溝做出不斷努力。
  她說,疫苗是戰勝疫情的重要武器,我們希望其他有條件、有能力的國家都能夠儘快行動起來,促進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和使用,杜絕囤積疫苗。
  瑞典機構刊文稱「認定新疆‘種族滅絕’別有用心」中方:公道自在人心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電:針對瑞典機構刊文稱認定新疆「種族滅絕」別有用心、美國一家網站刊文稱涉疆「種族滅絕」指控缺乏證據支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些文章說明公道自在人心,希望在涉疆問題上多一些事實真相,少一些謠言謊言,多一些客觀公正,少一些造謠污蔑。
  「我注意到了有關文章。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國際上關於涉疆問題的客觀理性聲音越來越多,說明公道自在人心。」華春瑩說。
  她表示,瑞典和平與未來研究基金會的報告指出,美國有關智庫所謂涉疆「種族滅絕」「報告」的發佈機構和撰稿人具有明顯的政治傾向性;「報告」存在嚴重的學術不規範問題,並有意忽視「種族滅絕」定義和恐怖主義等重要因素;結論是美智庫的所謂「報告」不可信,部分章節的學術水準不及碩士論文,指控中國「種族滅絕」的證據基礎驚人地薄弱。
  華春瑩說,美國網站Counterpunch有關文章的兩位作者,一位是人權問題專家,另一位是知名國際法教授,他們從專業角度深入闡述涉疆問題,有關觀點有理、有據、有分量。文章指出,「種族滅絕」在國際法上有明確定義,涉疆「種族滅絕」指控沒有任何證據支持。美方所謂「關注新疆維吾爾族人的命運」並非出於保護人權,而是由地緣政治動機所驅使。上述報告和文章的觀點和此前美國、澳大利亞、瑞典、挪威、新加坡等多國專家學者、記者的看法不謀而合。
  華春瑩指出,中方已多次介紹新疆穩定發展情況,說明中國政府治疆政策,也揭露了有關人員在涉疆問題上製造、散佈謠言謊言的卑劣行徑和險惡用心,上述報告和文章也再次印證了這一點。我們希望在涉疆問題上,多一些事實真相,少一些謠言謊言;多一些客觀公正,少一些造謠污蔑;多一些交流合作,少一些政治操弄。
  「新疆的大門始終敞開,大美新疆歡迎各國各界人士在符合疫情防控前提下走進新疆,瞭解事實真相,相信反華勢力炮製的涉疆‘種族滅絕’謊言在事實和真相面前終將無處遁形。」華春瑩說。
  華春瑩談中國火箭殘骸再入大氣層:媒體沒有必要過度渲染製造恐慌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電:針對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末級殘骸再入大氣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對中國火箭殘骸再入的擔憂是沒有必要的,媒體沒有必要過度渲染製造恐慌。
  據報導,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末級殘骸9日已再入大氣層。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長納爾遜指責中國沒有達到有關其空間碎片的負責任標準。
  華春瑩就此表示,這幾天大家都非常關心中國火箭殘骸墜落的問題,前幾天美國等一些國家也有一些渲染。我們已看到有關報導,火箭末級已再入大氣層,沒有對地面造成危害的報導。
  至於NASA局長的一些說法,華春瑩表示,經向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國家航天局瞭解,用於發射航天器的運載火箭經過軌道高度自然衰減,最終再入大氣層銷毀,這是目前國際上的通行做法。
  她說,北京時間4月29日,長征5號B遙二運載火箭成功將空間站天和核心艙送入預定軌道後,中國政府始終高度關注其火箭末級的再入情況。據瞭解,該火箭末級已經採用了鈍化處理技術,不會在軌道上發生爆炸而產生空間碎片,其末級絕大部分元件在再入大氣層過程中燒蝕銷毀,對航空活動以及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是極小的。再入過程當中,中方始終對再入軌跡進行嚴密跟蹤,並提前發佈了再入大氣層的情況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