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友邦」洪都拉斯將通過鄰國協助購買大陸疫苗

  【香港中通社5月11日電】台北消息:法新社報道,台灣「友邦」洪都拉斯當地時間10日表示,將通過鄰國薩爾瓦多協助,從中國大陸購買新冠疫苗。薩爾瓦多2018年與台「斷交」,與大陸正式建交。
  報道指出,洪都拉斯衛生部10日在推特上宣佈,薩爾瓦多將協助該國打破地緣政治的封鎖,向中國大陸採購疫苗,推文并稱,「洪都拉斯願意為其人民付出任何代價以取得疫苗」。
  據了解,洪都拉斯已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22萬例,並有5665例死亡病例。報道提到,洪都拉斯有將近1000萬人口,迄今為止已獲得24.86萬劑疫苗,其中包括從以色列、俄羅斯及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取得。
  台灣當局目前尚未對此事作出回應。
  洪都拉斯是台灣15個「邦交國」之一,而台灣在全球「邦交國」最多的地方就位於中南美洲,包括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巴拉圭。
  早前台灣就有輿論質疑洪都拉斯與台當局關係生變。據此前媒體報道,在去年第75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上,洪都拉斯總統埃爾南德斯通篇發言未提台灣,是連續第5年未在聯大總辯論發聲支持台灣。
  以目前實際情況來看,中南美洲除了台灣「友邦」外,該區域其他國家,包括阿根廷、智利、秘魯等國,都已陸續收到大陸贈送的新冠疫苗,接種大陸疫苗已是主流。
美軍機在台灣海峽南口高強度活動
  【香港中通社5月11日電】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微博消息,5月11日,美海軍1架MQ-4C無人偵察機、2架P-8A反潛巡邏機、1架EP-3E電子偵察機、美空軍1架RC-135W電子偵察機前往南海偵察,期間另有美空軍2架KC-135R加油機提供空中加油輔助。
  根據飛機不完整軌跡繪製的熱力圖可以明顯看出,台灣海峽南口是美軍偵察的重點區域。
  此前,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微博消息,5月5日凌晨,美國海軍「勝利」號測量船出現在西沙群島東北海域;同時,「忠誠」號正在巴士海峽航渡。此前,「忠誠」於4月5日前後進入南海,進行了高強度偵察活動。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4月29日答記者問時表示,美現政府就職以來,美軍艦在中國當面海域活動頻次比去年同期增加逾20%,偵察機活動頻次超40%。美方頻繁派遣艦機赴中國周邊海空域活動,推動地區軍事化,威脅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台灣婦聯會市值6.8億元「美齡樓」將被充公
  【香港中通社5月1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當局「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去年調查認定,婦聯社福基金會目前所在的「美齡樓」為不當財產;5月11日進一步召開委員會,決議命令該基金會移轉「美齡樓」所有權為公有。
  黨產會主委林峰正11日表示,該建築物所在的土地公告現值為6.8億元(新台幣,下同),處分文書經送交黨產會、婦聯社福基金會後30日內,「美齡樓」房、地都將收歸公有。
  黨產會去年提出調查報告指出,位於台北市林森南路19號的婦聯會「美齡樓」的前身,是中國國民黨婦女之家的舊址。根據調查顯示,1956年國民黨婦工會為籌建婦女之家,向防務部門購得現址房屋;到了1968年,婦工會因原有房屋不敷應用,進一步要求防務部門將周圍、青島東路7號房地無償借予使用。
  接著,到了1998年,婦聯會捐6億元給婦聯社福基金會,向國民黨買下興建「美齡樓」所需土地經費;經取得土地所有權後,婦聯會又於2003年捐4.5億元給婦聯社福基金會,建造地下3層、地面9層的「美齡樓」。
  去年,黨產會經調查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其388億元財產屬不當取得,決議收歸公有;事後,婦聯會抨擊黨產會「違憲」違法,並提起訴訟,目前雙方仍在行政訴訟中。儘管如此,黨產會在認定婦聯會資產為不當黨產的大前提下,於去年下半年進一步認定「美齡樓」為不當黨產。
台駐港人員僅剩8人年底簽證全數到期
  【香港中通社5月11日電】台北消息:兩岸關係不佳直接影響到台港關係,台媒11日報道,台陸委會證實,台駐港機構僅剩8名駐港人員,且簽證將在今年底全數到期。
  報道稱,因港府未核發簽證,台陸委會2018年宣佈的新任駐港辦事處處長盧長水,迄今無法上任。不僅如此,陸委會駐港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人員,從去年起也因未獲港府批准延續工作簽證,陸續返台。
  今年3月間,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曾說明,駐港辦事處編制為19人,這些人員過去都按台港雙方所訂的換文程序辦理。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0日在立法機構答詢時坦言,目前駐港辦事處只剩8名駐港人員,且簽證都將在今年底全數到期,但辦事處還有55名港籍僱員,已啟動代理機制。
  邱垂正聲稱,這8人會「堅持到底」,並繼續向港方申請工作簽證。希望台港雙方回到2011年的換文共識。報道提到,所謂的換文共識,指的是台港2011年互設辦事機構時所簽訂的基礎文件,但內容沒有公開。
  據悉,這8名簽證將到期的駐港人員中,包含代理處長、服務組副組長林振宙,以及由台灣經濟事務主管部門派駐香港的經濟組組長倪伯嘉。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是台當局駐港最高辦事機構,隸屬於陸委會,負責統籌和主導其他駐港機構的工作,辦事處下設服務組(「領務」工作)、經濟組、新聞文化組、聯絡組、綜合組;其中,聯絡組和綜合組為陸委會派遣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