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連續第5年 未收到世衛邀請函

  【香港中通社5月11日電】歐洲當地時間5月10日,是世界衛生大會開放參會者線上報名的最後一天。據台灣中央社確認,世衛大會報名已經截止,台當局未收到邀請函。
  世界衛生大會將於5月24日召開,今年基於疫情因素,大會將繼續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依照會議規定,本次大會報名截止時間為瑞士當地時間5月10日下班時(下午5時,北京時間10日晚11時)。與會者最晚須在該時間之前,收到邀請函并完成線上報名才能參會。而世界衛生組織直至報名截止時間仍未向台灣發出邀請,這也是自2017年以來連續第5年未邀請台灣。
  據台中央社報道,世衛發言人哈里斯以電子郵件回覆該社記者有關台灣參與世衛大會問題時表示,台灣在世衛大會的觀察員問題由世衛組織194個會員國考慮和決定。
  隨著世衛大會會期漸近,民進黨當局頻繁炒作「台灣參與世衛大會」議題。台灣衛生福利部門負責人陳時中甚至聲稱,台灣今年收到世衛大會邀請函的可能性「比以往都大」,他對此「高度期待」。與此同時,七國集團外長會以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先後發聲支持台灣參加世衛大會,也讓民進黨當局興奮不已。
  然而,事實不如民進黨當局想的那樣樂觀。有台媒分析,大陸強烈反對,強調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台灣幾乎不可能再次參與世衛大會。高雄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表示,大陸反對與民進黨當局的態度有關。馬英九執政時期承認「九二共識」,所以台灣能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民進黨當局不接受「九二共識」,大陸自然不願意鬆口。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直言,兩岸關係好轉是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必要條件,若兩岸關係僵化,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機會就相對縮小,變成西方打擊大陸的一張牌而已。
  針對民進黨當局與外部勢力炒作世衛大會涉台議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
  華春瑩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正是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他們對此心知肚明。